數字賦能教育創新 “慧雲閃耀”全球數字化教育雲上峰會在南昌召開
2021-10-13 19:3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新華網南昌10月13日電(戴艷)10月13日下午,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同期活動——全球數字化教育雲上峰會在南昌召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級巡視員宋毅、江西省教育廳廳長郭傑忠、南昌大學校長周創兵以及全球數字化教育領域專家、學者、學生代表等400余人出席峰會。

  本屆峰會以“數字賦能教育創新,技術引領學習革命”為主題,聚焦促進信息技術與教學深度融合背景下智慧教育與課堂教學改革創新,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能力,實現高等教育高品質內涵式發展。

  宋毅在致辭中表示,慕課與線上教學是未來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國高等教育實現變軌超車的戰略機遇。高等教育必須超前識變、積極應變、主動求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大力發展“互聯網+教育”“智能+教育”,為全面提升中國高等教育品質,加快實現高等教育現代化貢獻力量。

  郭傑忠介紹,本次雲上峰會召開是為了全面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和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關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的意見》的要求,探討在信息技術與教學深度融合背景下,智慧教育與課堂教學的改革創新,及其如何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能力,實現高等教育高品質內涵式發展。

  “學校積極推動線上開放課程建設,既注重依托學校優勢學科打造精品線上開放課程,也注重根據學校的本科人才培養需要,加強公共基礎課、通識教育課程、大類核心課程、教師教育課程、創新創業課程、專業核心課程等校級示范性線上開放課程建設。”南昌大學校長周創兵介紹,學校在國內大型慕課平臺推出多門課程,並有兩門課程入選首批高校線上教學國際平臺——愛課程和學堂線上。

  哈佛大學前副教務長Peter K.Bol、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副校長王泉、廈門大學原副校長鄔大光、暨南大學副校長張榮華、超星集團創始人史超先後圍繞“網上教育、網上學習、網上研究——在哈佛大學的經驗”“信息技術賦能教育教學改革”“中美高校線上教學技術與能力比較”“共建·共用·融通·創新——線上開放課程共用應用與學分認定的灣區實踐”“數字教育企業的探索與實踐”等主題,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與現場嘉賓、學生進行分享。

  據悉,全球數字化教育雲上峰會旨在探討數字化教育資源共用、數字化經濟發展、前沿技術創新、數字化文化交流等內容,釋放數字化活力,激發創新動力,深化數字化教育合作,推進信息技術與課程建設深度融合,探索高等教育發展新理念、新路徑、新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戴艷
載入更多
聽!雲南的生命之聲
聽!雲南的生命之聲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795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