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深入推進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
2021-10-12 08:43:36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江西深入推進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綜述

  8月28日上午,一列滿載紡織品、布料、服裝、家具等日用生活物資的中歐班列從九江南站緩緩駛出,經霍爾果斯口岸出境,一路駛向哈薩克斯坦,通過阿騰科裏站將貨物分撥轉運至中亞各地。

  這是九江開行的首趟中歐班列,標誌著我省又新增一條陸路國際運輸通道。

  2020年4月,江西開啟了以更加開放的胸襟、更加寬闊的視野擁抱世界的新征程——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這是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級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

  “不以江西為世界,而以世界謀江西。”我省上下搶抓機遇、感恩奮進,推動試驗區建設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開放格局不斷拓展,開放平臺日益完善,開放通道更加順暢,完成了階段性目標任務。

  身處內陸,胸懷天下。今天的江西,正以前所未有的開放姿態擁抱世界。

  先行先試 勇闖敢為——創新體制釋放紅利

  4月7日,贛(州)深(圳)組合港暨“雙區聯動”跨境電商班列正式開通運營。這是全國首創的“跨省、跨直屬關區、跨陸海港”的組合港通關新模式。通過該模式,企業可以利用公路轉鐵路的運輸優勢,節約成本約30%。

  作為國家級“試驗田”,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不僅會形成“政策洼地”,更將成為制度創新的高地。一年多來,我省以體制機制改革為重點,破除制度、觀念等制約開放的瓶頸。

  勇闖敢為,打破行政區劃藩籬,跨省邊際合作加快推進——

  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的力度、廣度、深度不斷拓展,逐步走出一條優勢互補、共建共贏的區域合作發展新路子;由浙江、江西兩省高位推動的浙贛邊際合作(衢饒)示范區加緊建設,兩省統一規劃、統一招商、統一管理、統一運營,致力打造成為推動贛浙全面合作的“支點”;贛州與深圳啟動共建深(圳)贛(州)港産城特別合作區,積極探索“特區+老區”合作發展全國范例。

  一個個實施方案相繼出臺、一項項改革舉措陸續推進,試驗區建設以破竹之勢,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向縱深推進——

  探索“雙飛地”發展模式,積極支援青峰藥業、仁和藥業、濟民可信等企業在上海等地設立“飛地”研發平臺;開展貿易投資人民幣結算便利化試點,全省首批226家優質外貿企業和20家對外承包工程類優質企業優先享受便利化服務……

  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説,我省在加強頂層設計,聚焦目標任務抓好建章立制、政策整合等工作的同時,鼓勵各地積極探索、先行先試,逐步形成“人人參與改革、地方主動改革”的生動局面,在跨省邊際合作、口岸“三同”試點、“關港聯動”等方面的創新做法,得到相關國家部委肯定。

  拓寬通道 搭建平臺——厚培加快開放土壤

  9月16日,贛州國際陸港攜手中遠海運開通的全程鐵海聯運專列,在廈門遠海碼頭接轉海船至美國洛杉磯,保障了“江西制造”出口物流通道的穩定。

  這個“無中生有”的內陸口岸,如今已成為全國鐵海聯運外貿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內陸港,是江西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空間的一個縮影——(下轉第2版)

  試驗區獲批以來,我省進一步優化通道空間布局,加快構建以水陸空運輸無縫對接、鐵海江海多式聯運和通關一體化為特徵的現代集疏運體係,向南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向東對接長三角地區和海峽西岸城市群,向西對接長株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向北對接京津冀地區和新亞歐大陸橋的開放通道。

  目前,江西已有9條贛歐班列、5條鐵海聯運線路,開通航空客運航線200余條,開通九江港至上海港水運航線4條。2020年,昌北國際機場國際貨運吞吐量增長297%,全省鐵海聯運開行列數和承運總量居中部地區首位,九江港集裝箱吞吐量增速列長江15個主要港口第二位。今年上半年,昌北國際機場國際貨郵吞吐量同比增長128.7%,贛歐班列開行數量同比增長120%。

  對照沿海貨物進出口運價和通關效率,我省深化口岸“三同”試點,物流成本不斷降低、通關效率不斷提高、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不斷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鐵海聯運、水水聯運國內段物流成本下降60%以上,口岸出口通關時間壓縮至0.43小時,位居全國前列。

  開放平臺建設邁出新步伐。目前,全省已擁有19個國家級開發區、4個綜合保稅區、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5個國家級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4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開放平臺數量在中部地區名列前茅。

  引進來 走出去——拓展開放發展新空間

  9月30日,12個格力電器配套項目、家具智能制造項目簽約落戶贛州市南康區,總投資達52.8億元,為補齊南康泛家居産業鏈短板注入新動能。

  以開放為産業賦能,以合作發揮比較優勢,我省發揮區位優勢,高起點承接沿海和國際産業轉移,提升我省産業鏈競爭力——

  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等産業合作,承接電子資訊等産業集群式轉移,深化在感知交互、虛擬現實應用等領域的國際合作,加快向高附加值環節延伸;支援與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建設新能源産業集群,向新能源汽車研發制造環節延伸。

  依托開放通道、開放平臺以及經貿、文化等交流平臺,我省開放型經濟呈現出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新態勢——

  目前,全省已累計引進外商投資企業2萬余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133家。今年1至8月,江西外貿進出口總額3010.4億元,同比增長10.6%。

  既要高水準引進來,又要高品質走出去。我省深入融入“一帶一路”大局,提升對外開放水準——

  據商務部統計,2020年江西對非貿易額在全國排名第十一位,對非直接投資排名第二位;對非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排名第四位,完成營業額排名第二位。江西企業已在107個國家和地區設立785家境外企業。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省發改委主要領導表示,江西將持之以恒以全球化的思維、國際化的視野,參照國際通行規則,學習先進地區經驗,以更開放的舉措、更高品質的服務,打造新時代內陸地區全面改革開放的新高地。(記者 鄭榮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震
載入更多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雲南亞洲象文旅IP徵集活動
雲南亞洲象文旅IP徵集活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