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走進課堂 戴上“眼鏡”翱翔
2021-10-11 10:16:07 來源: 南昌晚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在南昌,VR 教學已廣泛應用到交通治理體驗、職業教育、基礎教育等領域

    編者按:

    自2018年以來,每年一次在南昌舉辦的世界VR産業大會已成為推動技術進步、促進産業合作的全球性盛會。還有不到十天,一年一度的世界VR産業大會又將在南昌舉辦。

    隨著科技的發展,VR技術越來越多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今起,南昌晚報推出“VR讓世界更精彩”專欄,聚焦VR前沿發展趨勢,關注南昌VR産業發展。

    戴上VR眼鏡、扣好安全帶,一腳油門便可“行駛”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這不是“動感飛車”遊戲,而是南昌公安交通治理體驗中心內的體驗項目。

    隨著VR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教育項目開始使用這項虛擬現實技術進行教學,增強教學過程的沉浸感和互動性。“戴上VR眼鏡後,可以選擇不同的交通場景,有關于酒駕的、毒駕的、側翻的……非常逼真,就像親身經歷了一樣,而且都是以真實事故案例切入。”在體驗中心,一位市民表示,這樣的教育對增強文明交通意識很有幫助。

    目前,交通治理體驗中心分為“文明交通宣傳區”“文明駕駛體驗區”“安全駕駛體驗區”“事故防范體驗區”四個區域,包括“我們的電動車”“模擬駕駛”“大貨車側翻”等8大主題場景,每個場景均設置了不同的體驗設備。“體驗中心每個主題場景都是通過VR虛擬生成技術、電腦圖文實時生成技術、聲音模倣虛擬技術,讓體驗者通過視覺、聽覺、感覺來體驗酒駕、毒駕、分心駕駛和危害駕駛,通過遊戲學習交通知識,從而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交通文明的重要性。”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宣傳處民警曹海男説。

    9月23日,國家職業教育虛擬倣真示范實訓基地舉行了試運營開班典禮。省內多個學校選派了首批師生參加工業機器人專業實訓教學。同時,還有省內4所高職院校120余名學生參與中藥學、導遊、城軌專業的實訓教學。未來,實訓基地不僅對職業高校的學生進行專業實訓,還將用于企業員工專業培訓,為相關企業上下遊産業鏈,培養專業人才,打通職業院校到企業的最後一公里。

    不僅是職業教育領域,在基礎教育領域,VR技術應用也越來越多。

    宛如身臨其境觀看火山噴發,跟著食物在身體內旅行,行星圍繞太陽運轉軌跡躍然眼前……在一個個VR課堂上,書本動起來,知識活起來。在南昌師范附屬實驗小學教育集團紅谷灘校區一部的VR課堂上,30余臺VR設備整齊擺放,小學生戴上VR眼鏡,拿起交互筆,直視電腦螢幕,開始了名為“紅色VR教育展館”的課程。“開設VR課程以來,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學習效果提升了。我們計劃繼續在集團所屬其他校區推廣VR課程。”執行副校長高祖雷説。

    一臺小小的VR設備,開闊了眼界。近年來,南師附小、新建二中、南昌二十七中等學校憑借VR課程斬獲多個國家級競賽大獎。

    在江西科駿實業有限公司,道路橋梁工程技術專業、中藥學等VR職業教育課程引人關注。其中的道路橋梁工程技術課上,學生可以在VR模擬的施工現場,掌握路基施工、瀝青路面施工等技術要領,破解以往道路橋梁建設教學中“高風險、難看見、難進入”等難題。“作為江西VR産業發展的見證者和受益者,公司業務快速擴展的背後,正是VR應用在教育行業的高度認可和需求激增。”科駿董事長羅軍表示,未來科駿還將探索更加小型化和家庭化的VR設備,拓展個人學習和終身學習的應用場景。(記者 高學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載入更多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雲南亞洲象文旅IP徵集活動
雲南亞洲象文旅IP徵集活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794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