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創鄉建留鄉韻 江西浮梁縣選派“鄉創特派員”助力鄉村振興
2021-10-09 08:4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在江西省景德鎮市浮梁縣的廣袤鄉村,25個鄉創特派員的到來,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鄉村産業興旺了、百姓日子紅火了、文化也深深地扎根在鄉村中。

  2020年10月,浮梁縣探索推出鄉創特派員制度,鼓勵具備鄉村發展理念的人才擔任鄉創特派員,不僅盤活浮梁縣蟄伏的資源,也帶動一批項目落地生花,開啟了浮梁縣尋夢田園牧歌的新征程。鄉創特派員,正成為輻射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夯實鄉村振興的基石。

  村裏有了“首席運營官”

浮梁縣嚴臺村塔裏茶宿集。新華網 王中慶 攝

  清幽密林、白墻黛瓦、寬闊庭院,夏日的塔裏茶宿集帶著大山的清涼,安靜又愜意。

  塔裏茶宿集坐落于浮梁縣江村鄉嚴臺村塔裏自然村,是一個以茶為主題,集精品民宿、特色餐飲、茶文化研學等功能為一體的農文旅融合的扶貧實訓基地。

  曾幾何時,這裏還是一個“空心村”,破敗又蕭條。而現在的塔裏茶宿集儼然是一個“網紅地”,一半煙火,一半詩意,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僅2021年春節長假期間,前來參觀的人數就達10000人次。

  塔裏村的發展與鄉創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錢鋒是景德鎮塔裏生態産業有限公司創始人之一,2017年他懷著鄉村情懷返鄉創業,如今錢鋒有了一個新身份——鄉創特派員。

  “我是從農村走出去,又帶著任務回來的,想回到承載著鄉愁的青山綠水間幹點什麼。”錢鋒表示,把塔裏村的田園風光轉化為美麗經濟,這是自己目前正在幹的事。

  項目落地過程中,鄉村道路、水電配套、人居環境等都得到了改善。不僅如此,塔裏茶宿集還通過“合作社+農戶”等機制,帶動村民每人平均增收1萬元以上,為村集體經濟增收15萬元以上。

  塔裏村只是浮梁縣鄉村發展的一個縮影。

  為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浮梁縣面向全國廣發“英雄帖”,遴選具有鄉村創新發展理念的各類人才,選聘為“鄉創特派員”,作為鄉村“首席運營官”開展“一村一員”特派服務,引導支援當地産業發展和文化發展,與村級黨組織負責人形成“雙輪驅動”。截至目前,浮梁縣第一批共遴選出25名鄉創特派員。

  鄉創始于情懷,成于執行。鄉村文化建設、農村社群營造、存量資源盤活……通過幾個月的實踐,浮梁縣鄉創模式已初見成效,不僅給鄉村的蓄勢提供了空間,也為鄉創特派員的百舸爭流提供了“賽道”,讓鄉創成為鄉村振興的“助燃劑”。

  探索鄉村振興新路

  在王港鄉港口村錦泰研學基地,巨幅瓷片墻吸引了不少遊客的關注。瓷片墻正文總長18.48米,高2.21米,整幅作品包含22770片高溫單色釉瓷片。

  “浮梁縣制瓷歷史悠久,被譽為‘瓷之源’,我們用瓷片創作這幅作品,將陶瓷文化與紅色文化融為一體,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傳承紅色精神、激發奮進力量。”錦泰文化的創始人、港口村鄉創特派員謝錦紅説道。

  浮梁縣港口村錦泰研學基地。新華網 王中慶 攝

  謝錦紅和妹妹謝錦霞在港口村創辦了錦泰研學基地,開展紅色教育和耕讀教育,不僅活躍了鄉村文化生活,解決了當地百姓家門口就業問題,還帶動了當地農副産品的銷售。

  “作為一名鄉創特派員,錦泰文化營地的建設和運營,其實是使命的踐行。”謝錦紅表示。

  在浮梁縣,還有許多像謝錦紅一樣有想法、有情懷、有鄉愁的人才,他們走進鄉村,探尋鄉村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徑。

  2020年11月,浮梁縣政府與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合作成立鄉創學院。作為鄉村人才培養和鄉創産業孵化的平臺,學院有針對性地開設了專題培訓課程,並積極舉辦鄉創大賽、鄉創講座、鄉創考察實踐等活動,為當地鄉村振興探索新路。

  從《關于創建鄉創特派員制度的實施方案(試行)》,到《浮梁縣鄉創特派員管理暫行辦法》,再到最近醞釀出臺的《關于進一步推動鄉創特派員制度實施的十條措施》,浮梁縣從政策層面為鄉創工作提供了堅強的保障。

  同時,浮梁縣進一步完善鄉創考核機制,重點關注特派員在産業項目落地、村民增收情況、鄉村面貌改善等工作上的成效,制定獎懲制度,對評定為“不稱職”的特派員,採取約談、限期整改、解聘等懲戒措施,確保鄉創特派員管理的制度化、長效化。

  在鄉創工作中,浮梁縣實現了從自發到有組織的轉變,通過激發鄉創特派員內生動力、借助清華文創院專業外力、強化組織部門組織推力,“三力合一”助推鄉創特派員制度落地生根。

  提升“顏值”留住“鄉韻”

  浮梁縣寒溪村藝術浮梁會客廳。 新華網 王中慶 攝

  當藝術走進鄉村,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5月1日,“藝術在浮梁2021”藝術展在浮梁縣臧灣鄉寒溪村開幕,房屋外的巨大梯子、茶園裏的彩色小屋、矗立于田間的“茶杯”……將這個小村點綴得格外生動。

  孫倩是北京瀚和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藝術在浮梁2021”總策劃。據孫倩介紹,“藝術在浮梁”項目第一期實施區域選址為臧灣鄉寒溪村,以史子園為中心輻射周邊區域。它不僅僅是一次藝術展覽,更是一間沒有屋頂的鄉村美術館。

  2020年9月,應浮梁縣委邀請,孫倩率領瀚和文化團隊在寒溪村策劃實施“藝術在浮梁”項目,正趕上縣裏開始實施鄉創特派員制度,孫倩便應邀出任寒溪村的鄉創特派員。

  “寒溪村與‘藝術在浮梁’的結緣,是一個相互選擇的結果,既有賴于政府的引導與部署,更得益于村民的積極配合。”孫倩説道。

  項目的實施也給寒溪村的村民帶來了喜悅。在瀚和文化團隊的幫助下,村裏第一家農家樂和民宿開起來了。據統計,正式開展的32天內,有近3萬人來到寒溪村參觀遊覽。絡繹不絕的遊客不僅帶火了農家樂,也解決了村民農副産品銷售的問題。

  在這過程中,鄉村“顏值”“內涵”提升了,“鄉情”“鄉韻”留住了。村民們由最初看熱鬧的心態,到慢慢地感受到村莊的變化,再到後來主動打掃房前屋後,讓出閒置的房屋給藝術家進行藝術創作。這些項目讓村民感受到了藝術與鄉村碰撞後發生的“化學反應”,而鄉創特派員就是“催化劑”。

  浮梁的未來重點在鄉村、希望在田野。下一步,浮梁縣將繼續完善鄉創制度體係,用鄉創的制度推動人才振興,扎實做好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激勵、服務工作,為鄉村振興引入更多“活水”。同時,喚醒更多“蟄伏”的資源,全力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監制:陳德文

策劃:邱黎 吳鍾昊

統籌:戴艷 唐子蘭

文字:沈玉婷 王中慶

視頻:沈玉婷 王中慶

 

新華網江西頻道

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江西中心

聯合出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亞芬
載入更多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新華社重磅微紀錄片《大國抉擇》
新華社重磅微紀錄片《大國抉擇》
C位是怎樣煉成的
C位是怎樣煉成的
重磅微視頻|銘記,為了明天
重磅微視頻|銘記,為了明天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7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