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措並舉推動竹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1-10-05 08:57:48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近日,省政府新聞辦、省林業局聯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未來我省將以多種措施全面推動竹産業高品質發展,積極促進群眾增收致富。

    全省竹産業産值從2011年的58.6億元提高到2020年的498億元,平均年增長率達23.9%,帶動了15萬多名貧困人口脫貧致富。“我省是竹資源大省。”省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嚴成説,全省現有竹林1567萬畝、活立竹26.86億株,竹加工企業1400余家,其中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3家、省級龍頭企業35家。在竹林科學經營、竹資源高值化、低碳節能和競爭力強的新産品與新技術研發上,近年來我省已取得了新突破。比如竹腔施肥技術在環境零污染前提下,將肥料利用率提高到100%、施肥成本降低80%、林分産量提高49.3%等。

    針對本報記者“下一步我省在財政資金支援竹産業高品質發展方面有什麼具體措施”的提問,省林業局規劃財務處處長李木蘭答復,我省將建立以財政資金為引導、社會資金為主體、金融資金積極支援的多元化投入機制,重點推進竹資源培育精準化、竹加工業發展集群化、竹文化産業化、竹基礎設施便利化、竹科技現代化、竹産品品牌化等六項工作,並從翻倍提高原料林改造補助標準、支援竹産業關鍵技術研發應用、支援竹産業示范園區建設、加大稅收和金融保險政策扶持力度、將竹産業納入惠農政策體係等五個方面,加大資金支援力度,推動竹産業一二三産同時發力。

    推動竹産業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我省擬圍繞竹産業關鍵技術,以“江西省網上常設技術市場”平臺、林業科技特派員為紐帶,轉移轉化一批科技創新成果,營建一批高效栽培、精深加工的高標準示范基地。今後,在“江西省網上常設市場”對接交易的竹産業科技成果,可享受後補助支援政策;科研單位和企業聯合申報項目、創建科技創新平臺和創新中心,可按規定給予政策、經費和人才支援。同時,竹産業生産用地免繳城鎮土地使用稅,竹産業生産智能化機械納入農機補貼范圍、筍運輸車輛納入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范圍。

    結合竹資源見效快、可迴圈、年年有收益的特點,我省還將聯合金融機構探索開發“竹林貸”“竹林保”“園區貸”“竹産業鏈條貸”等金融産品,並依托南方林業産權交易所搭建竹材運營中心,打造竹原料大宗現貨交易平臺。 (記者楊碧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亞芬
載入更多
新華社重磅微紀錄片《大國抉擇》
新華社重磅微紀錄片《大國抉擇》
C位是怎樣煉成的
C位是怎樣煉成的
重磅微視頻|銘記,為了明天
重磅微視頻|銘記,為了明天
各地舉行烈士紀念日活動
各地舉行烈士紀念日活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793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