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擾我們多年的難題終于解決了。今天拿到了安置房不動産證,我真是太開心了。”近日,在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徐霞客分中心,市民蔣小華向工作人員連聲道謝。昨天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江陰歷史遺留問題安置小區辦證工作全部“清零”。

  蔣小華所居住的月城鎮水芙苑小區因歷史久遠、建設手續不完善、建設主體缺失等多方面原因,遲遲不能辦理不動産證。遍布全市的安置小區中,有不少小區面臨著與水芙苑小區相同的歷史遺留問題。這些小區因用地手續不完善、欠繳土地出讓價款和相關稅費、未通過建設工程規劃核實等歷史遺留問題,一直未能辦理不動産證,“辦證難”成了這些小區業主的一塊心病。

  為加快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021年我市啟動歷史遺留問題安置小區辦證3年“清零”行動,通過定期召開辦證例會,建立“安置房辦證攻堅戰隊”微信群,研究各類歷史遺留問題的解決方案。市資規局不動産登記中心主任華忠告訴記者,通過例會,各職能部門列出問題清單,針對共性問題制定政策、個性問題逐項研究、歷史問題按實處置,“一區一策”制定辦證方案,按照清單的時間節點分類推進。

  為方便業主辦證,不動産登記中心窗口還壓縮辦理時間,只要材料齊全,就立等可取不動産證,推出的EMS“郵政到家”服務也方便了不少市民。同時,不動産登記中心的辦證窗口還前移至鎮街、社區,並提供到府服務、集中服務,滿足群眾“就近能辦、多點可辦、少跑快辦”的辦證需要,為安置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辦證服務。(顧文濤 吳潮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