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無錫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周常青來宜調研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宜興市領導沈曉紅、周傑參加調研。

  周常青一行首先來到市社會治理中心,實地查看法官+調解工作室、陶都微愛調解工作室等功能區,詳細了解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一站式”平臺運作情況。在市道路交通事故糾紛一體化處理中心,周常青聽取了該中心調解工作成效以及日常調解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在市涉案財物管理中心,周常青實地考察了該中心整體建設和運作情況,了解涉案財物管理平臺的功能和操作流程。隨後,周常青一行深入新街街道謝橋社區、丁蜀鎮綜治中心,聽取“警網融合”新機制運作情況,並與“陶娘舅”調解室工作人員交流。在實地調研中,周常青鼓勵各地繼續整合多元力量提升解紛效能,發揮專業人才在矛盾化解中的關鍵作用。

  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周常青詳細聽取了宜興市政法工作及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情況,並與宜興市的政法單位、市信訪局以及相關鎮、社區深入交流。周常青表示,宜興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方面做了許多行之有效的實踐探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他希望宜興市政法係統要樹立正確的導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切實增強矛盾糾紛化解的使命感、榮譽感;要完善工作體係,堅持上下貫通、橫向協同的工作機制,落實責任到人,促進矛盾糾紛有效化解;要夯實基層基礎,加強政法力量下沉,整合社會資源,迭代提升警網融合機制,確保各類矛盾處置在早、化解在小;要加強源頭治理,強化風險研判,注重舉一反三,提升全民法治文化建設,為新時代楓橋經驗的發展和推廣提供更多宜興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