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我市低效用地再開發試點方案出爐

  發力破解零星地盤活難題促連片開發

  無錫市低效用地再開發迎政策利好。昨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無錫市低效用地再開發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出臺,明確將通過一係列示范項目的實施和創新政策的探索,係統破解城市空間碎片化、市場參與改造動力不足等難點,到2027年力爭完成不少于6萬畝的低效用地再開發,有序推動産業空間優化煥新、城市生活品質提升、城鄉空間布局優化。

  “去年我市成功入選自然資源部公布的43個全國低效用地再開發試點城市,為無錫加大各類低效用地的再開發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撐。”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利用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無錫市將以試點工作為抓手,重點對低效産業用地、低效城鎮用地、低效鄉村用地三類用地進行改造盤活,大幅提升土地供應中存量佔比、單位建設用地GDP産出、新上工業項目集約用地水準,實現國土空間和自然資源的配置效率、産出效益明顯提高。

  採訪中了解到,在此輪低效用地改造的過程中,無錫市將重點打造一批試點示范項目,加快形成具有鮮明辨識度、可復制可推廣的存量發展轉型“無錫路徑”。比如,低效用地改造前期投入大,如何提升市場主體參與的積極性,需要更多基層探索和制度支援。近年來,惠山區積極探索“統租統管”的低效用地再開發模式,無錫市翔泰毛紡有限公司就是首個“吃螃蟹”的企業。在惠山區老廠房升級改造激勵政策的引導下,該企業實施自主改造,拆除5萬多平方米的老舊廠房,新建高標準廠房和産業配套用房,同時配合惠山經濟開發區“統租統管”模式,進行載體的統一出租、招商和運營,著力招引生物醫藥、積體電路等高端産業,目前一期項目已建成,加速將用地低效、環境破敗的老廠房升級成為容積率達2.63的現代化科創基地,實現企業和地方政府的雙贏。

  “在低效用地再開發過程中,無錫還面臨著邊角地、夾心地、插花地難以盤活利用等問題。成為全國試點後,我們將加快探索零星地盤活利用政策,助力低效用地的連片開發。”相關負責人介紹,下階段將優化零星地認定標準,支援通過土地徵收、歸並利用、國集混合供地等路徑,推動零星地與周邊地塊整體開發,實現盤活再利用;同時還將優化邊角地歸並改造協議出讓政策,在符合規劃、面積等條件的前提下,允許以協議方式將邊角地供應給周邊産業項目作為增資擴産用地,此舉有利于鼓勵企業在落地項目的同時推動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