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太湖灣科創城合作覆蓋17家特色園區,畝均稅收120萬元

  “創新智核”彰顯磁吸效應

  如果把無錫高新區比喻成一顆明珠,太湖灣科創城就是讓這顆明珠璀璨發光的內核。成立三年至今,這座倚湖而興的科創新城,科技濃度更高了、産業集聚更密了。記者昨從太科園管理辦獲悉,截至2023年底,太湖灣科創城合作覆蓋的特色園區達17家,園區畝均營收2500萬元,畝均稅收120萬元,綜合出租率超過80%。

  以科創為名,創新立城。2021年1月,舉無錫高新區全區之力、匯全區之智重磅打造的“一號工程”——太湖灣科創城橫空出世。奮楫篤行三年間,這裏的創新要素高度集聚、高端人才持續匯集,彰顯出“創新智核”的磁吸效應。數據顯示,目前太湖灣科創城集聚了高新技術企業577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223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23家,全市佔比均為10%左右;集聚雛鷹、瞪羚、準獨角獸企業總數771家,全區佔比超50%;匯聚各類人才4.5萬人左右,累計引育國家級專家100余名,全區佔比80%;累計培育出上市企業7家,其中科創板4家,全市佔比1/4。

  連結高端創新平臺,太湖灣科創城深化與知名高校、大院大所合作,積極布局“國字頭”“省字頭”等重點研發機構和創新平臺:華進半導體國家創新中心等“國字號”平臺落地建強,國家市場監管技術創新中心(特殊食品)建成啟用,北京大學無錫EDA研究院揭牌成立,北大長三角未來技術生命健康研究院加速推進,中國藥科大學無錫創新研究院啟動7個公共技術平臺建設,無錫特殊食品與營養健康研究院一期投用、二期啟動……更多“從1到10到100”的突破正在這裏發生。

  有了源頭創新的“活水”,用“新”培育的新質生産力,噴薄出無限發展動能,助力産業攀“高”逐“新”。立足無錫高新區“6+2+X”現代産業集群布局,太湖灣科創城聚焦物聯網、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數字經濟四大主導産業深耕細作,同時目及遠方,競逐未來賽道謀發展,前瞻布局合成生物、硅基光電、人形機器人等未來産業。這三年裏,一個個重大科技産業項目紛至遝來,簽約落子;一大批科創載體拔節起勢,三年共引進科技企業超5000家,先後引入軟通開源鴻蒙科技總部、金風科技南方基地、58集團本地服務和汽車服務總部等重大項目超200個,累計建成各類産業科創載體超300萬平方米、在建約100萬平方米,以新型産業科創載體為新質生産力提供研辦産一體化承載空間。

  一個個特色産業園區,是這座城高品質發展的“主陣地”。通過進一步深化國有園區綜合考核、民營園區“協作共贏”模式,落實重點民營園區專人掛鉤服務機制,依托國有、龍頭企業、民營科技園區,太湖灣科創城正加速集聚上下遊産業,建圈強鏈形成生態圈。三年累計建成國家級産業基地16個、示范園區13個、創新平臺項目10個,集聚全區90%以上的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擁有省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12家(其中國家級9家),省級以上眾創空間15家(其中國家級5家)。向“綠”而生,全省首個零碳科技産業園也誕生于此。瞄準“雙碳”産業,太湖灣科創城集聚了相關企業近300家,構建起以“路徑探索、産業集聚、應用示范”為核心的零碳産業創新生態圈。(楊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