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杏春橋西橋堍,很多市民發現了兩條可變車道。什麼是可變車道?車輛在可變車道究竟該怎麼行駛?昨天上午,我們進行了實地探訪。

  8點30分,正值上班高峰期,在杏春橋西橋堍,車輛正有條不紊地通行。在現場看到,有兩條車道劃著鋸齒形的可變車道標線,車道內沒有標明行駛方向,而在車道上方有一塊LED車道指示屏,標牌對應著地面的車道,標明瞭每條車道的行駛方向。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城西中隊副中隊長寇葉軍介紹,可變車道是一條能隨時根據交通流量更改指示方向的車道。“當檢測到路口左轉彎車流量大時,上方指示牌中的原直行車道會顯示左轉彎方向,此時可變車道就是左轉彎車道,車輛可從該車道左轉彎通過路口。”

  江陰交警提醒廣大駕駛員朋友,途經可變車道路口時,要提前觀察LED車道指示屏,正確選擇車道。“我們會根據路口不同時段流量、流向變化來進行靈活調控。”寇葉軍説,當LED車道指示屏顯示直行箭頭,車輛在可變車道只能直行,當LED指示標誌顯示左轉箭頭,車輛只能左轉,總而言之,可變車道的通行規則就是按照LED指示標誌指示的方向通行。

  下一步,江陰交警將持續對改造後的路口通行情況進行測算,優化信號燈配比和可變車道執行時間,進一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孫潔 戴宇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