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快馬加鞭,搶佔低空經濟發展先機!

  4月15日,無錫市召開會議對低空經濟發展進行專題部署,並發布了低空經濟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會議釋放出清晰信號:發展低空經濟,無錫有基礎、有謀劃、有探索,前景無比可期、未來大有可為。把美好前景變成現實圖景,我們要樹立“無事業不産業”“管行業就要管産業”的鮮明導向,著眼未來搶佔新的産業賽道、塑造新的競爭優勢,努力將無錫打造成為長三角低空經濟産業發展高地和全國低空經濟創新示范區,推動低空經濟事業産業比翼雙飛,為無錫在發展新質生産力上走在前、做示范提供支撐。

  低空經濟有著巨大的想像空間和發展潛力,關鍵是找準與生産生活、城市管理、公共服務需求的結合點。近段時間,市交通局、無錫丁蜀機場、順豐等方面力量參與,推出了空中賞櫻、無人機物流配送等低空經濟應用場景,這些服務搞得有聲有色、有滋有味,不僅讓市民和企業受益,也讓更多人真真切切“看到”了低空經濟的無限潛力,是以“無事業不産業”理念興事業強産業的有益探索。應用場景是低空經濟産業鏈的關鍵一環,各地各部門特別是各家國企都應開動腦筋、積極策劃、大膽實踐,把低空經濟作為一個踐行“無事業不産業”理念的重要平臺,廣泛發掘能與低空經濟産生化學反應的潛在場景,做好以場景“化”産業、以場景“育”産業的文章。

  低空經濟是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要方向,目前深圳、杭州、合肥等許多先進地區都鉚足勁頭、競相追逐。在低空經濟方興未艾的這個關鍵當口,無錫決不能有任何遲疑觀望,必須以時不我待的奮進姿態,全力以赴、快馬加鞭,把低空經濟的時代紅利牢牢掌握在手中,為無錫發展新質生産力積蓄更多優勢。需要指出的是,賽道越是擁擠,越要頭腦清醒、講究章法,要遵循“因地制宜”的方法論,把準低空經濟發展重點,找準工作路徑和方式,使低空經濟成為無錫發展新質生産力的新引擎。要發揮無錫經濟能級、制造發達、算力洼地、區域中心、空港樞紐等優勢,在低空場景應用、低空産業培育、低空智慧賦能、低空資源集聚、低空設施優化等方面取得更多實效,力爭到2026年全市低空經濟産業規模突破300億元。

  低空經濟輻射面廣、産業鏈長,對無錫來説,要充分發揮制造業基礎扎實、算力資源豐富的優勢,深入推動低空經濟核心産業能級提升行動,持續深化強鏈補鏈延鏈工程,做好“數空融合”文章。地域有界、空域無限,無錫發展低空經濟應加快同先進地區的協同合作,集聚各方面的優質資源。機場設施是所有航空活動開展的基礎,還要抓緊實施低空經濟基礎設施發展規劃,加強與碩放機場總體規劃的銜接,為低空經濟發展提供功能完備、高低搭配的設施保障。

  低空經濟是全球競逐的新興産業。無錫低空經濟其勢已起、蓄勢待發。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堅持市場是根本、空域是關鍵、政策是保障、制造是核心、安全是底線,秉持“無事業不産業”“管行業就要管産業”的理念,強化産業思維、科技思維、市場思維,想方設法培育新的增長點,千方百計形成更多實物量,推動低空經濟高品質發展,更好地服務民生,為城市發展增添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