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山東省泰安市寧陽縣委書記王立軍率黨政考察團來澄,考察江陰産業發展、鄉村振興、城市建設等方面情況。市長包鳴,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顧文瑜陪同考察。

  在澄期間,考察團一行參觀考察了海瀾集團、江陰天江藥業有限公司等企業。走進海瀾之家品牌服飾展廳,考察團詳細了解海瀾之家依托數字賦能,走好新零售新創新轉型之路的具體做法。近年來,企業將“互聯網+”思維全面滲透至産業鏈各環節,構建起了一個滿足多元化需求、品牌矩陣良性增長、供應鏈與渠道資源共用的産業生態,實現從開發到零售全數字化管理,持續賦能品牌精準化運營。天江藥業以江陰為地區總部,在全國布局15個産業園,打造藥材資源、中藥飲片、中藥配方顆粒、大健康産品等四大業態,將智能檢測、智能控制、智能物流倉儲、智能配藥等先進的智能制造核心技術裝備應用于中藥配方顆粒生産過程,建立覆蓋從藥材基地、採收、飲片加工炮制到中藥配方顆粒生産等環節的物料追溯係統,構建跨區域的中藥配方顆粒數字化、智能化工廠。

  考察團還來到新橋鎮鬱橋村、錫澄運河公園,學習江陰在鄉村振興、城市建設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原先的老舊毛紡廠“蝶變”成文旅新地標,鬱橋村打好農文旅融合發展牌,把流量變“留量”,激活鄉村振興“新引擎”。沿著錫澄運河公園步道,考察團一行邊走邊看,切實感受江陰通過對錫澄運河沿河風貌帶的建設和塑造,努力打造動靜結合的生態綠色長廊,以高品質人居環境展現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江陰在城市建設過程中,圍繞“一江一河”打造城市生態T臺,讓江陰更加宜居、宜業、宜遊的做法,給考察團成員留下深刻印象。

  考察團成員表示,“中國制造業第一縣”江陰全力推動“制造”邁向“智造”、積極擁抱數字化的做法值得學習。近年來,寧陽縣大力發展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型建材等重點産業,考察團希望今後兩地進一步加強産學研交流合作,共同推動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為兩地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貢獻更多力量。(顧瑩 李殷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