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住宅區配置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制定基本養老“服務清單”,確保居家養老“有指南”;專篇規定“醫養康養結合”,硬核推動老年人最關心的居家醫療護理難題;對智慧養老、社區助餐、照護床位等“熱門”關切作出具體規定,從政策支援、經費保障、人才供給拿出明晰規定……昨天,市人大常委會召開《無錫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各界解讀《條例》的主要內容和立法特點,《條例》與我市已有《無錫市養老機構條例》有機銜接,實現了居家養老和機構養老法規制度全覆蓋。

  從發布會上獲悉,該《條例》共8章58條,著眼當下居家養老面臨的主要問題和瓶頸,緊密結合老年人關切需求,重點從服務設施規劃建設、提升服務供給品質、推進醫養康養融合發展、持續加大保障力度和切實強化監管措施等方面作出規定,靶向立法支援高品質居家養老。

  《條例》出臺將給全市老年人帶來哪些實惠?“可以暢想,社區養老有地方去,居家養老有高品質服務,老了沒有後顧之憂。”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介紹,《條例》要求政府制定“養老服務清單”,以列舉方式逐條明確居家養老具體服務內容,建立全市統一的智慧養老管理服務平臺,解決資訊不對稱難題,實現有需求“聯網”解決,為特殊困難老年人安裝居家智能呼叫設備,鼓勵支援養老機構在符合條件的老年人家中設置家庭照護床位等。

  調研顯示,在家也能享受醫療護理是目前老年人最關注的養老服務需求之一。立法當解決最棘手難題,《條例》明確醫養協作、設施融合,“編制規劃時,需統籌考慮將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和醫療衛生設施同址或鄰近,鼓勵醫衛機構與養老機構建立醫養康養聯合體,健全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為居家老年人建立個人健康檔案,開展健康指導服務。”市民政局負責人介紹,《條例》施行將為“15分鐘醫養服務圈”提供法制支撐,比如支援鎮、街道醫衛人員、設施、技術“下沉”社區開設護理站,為群眾享受“家門口”醫療破解資源難題。

  眼下,解決老年人居家“吃飯”煩惱涉及面最廣,需求量也最大。《條例》要求合理設置助餐中心和助餐點,通過集中供餐、送餐服務,構建助餐網絡並逐步實現全覆蓋。發布會上明確,讓老年人吃得飽還要吃得好,下一步將全面推進助餐機構等級評定、優質服務機構評選、專業人員培訓等並與運營補貼掛鉤,倒逼助餐服務品質提升。此外,《條例》還創新完善了家庭醫生簽約、長期護理保險、養老服務顧問等制度,建立醫生到府服務考核激勵機制,精準提升我市居家養老服務水準。

  據悉,《條例》出臺將為全市居家養老服務發展提供法制保障,相關配套文件還將打通法規有效實施“最後一米”,調動多部門協同,讓每位老人都能“錫心養老”。該條例將于5月1日起施行。(孫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