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關鍵一年,國資國企如何進一步釋放活力、展現張力,成為無錫城市能級提升、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種子資本、活化因子,愈加受到關注。

  4月13日,一場快節奏、高效率的發展合作大會,讓社會公眾見到了無錫國有企業布下的一盤發展新棋局。45個總金額約370億元的重大項目簽約落地,覆蓋科創平臺、産融合作、産業發展、社會民生等諸多領域。強擔當、拼作為,國資國企以領跑之姿扛起表率擔當。

  央地融合發展,是解讀這場大會的首要切入點。

  無錫歷來高度重視央地合作,截至去年底,全市國有企業累計與75家央企、省企通過基金、股權、並購等多種形式建立合作關係,合作總規模超過3000億元。

  央地合作的身影貫穿于多元業態中。此次簽約項目既有布局在重點産業鏈條各端的生産類、服務類業務,亦不乏百億元的重大合作項目;既有為産業提供金融支撐的基金類項目,亦有服務社會民生的“幸福”工程。央地之間的優勢互補、資源銜接是其鮮明標簽。

  “央企可在全國布局的雄厚實力將加速無錫資源要素集聚、市場空間開拓,而無錫地方資源與産業基礎亦契合央企發展需求。”無錫市國聯集團黨委副書記、總裁顧偉説,放大無錫國聯的“金融基因”,結合中國工商銀行在全國各地積累的行業資源,此次100億元規模的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融合項目聚焦多個重點産業,為無錫發展新質生産力賦能。

  各類簽約項目推動同類業務橫向集聚,在産業鏈上下遊縱向貫通。圍繞國有資本戰略布局方向和“465”現代産業集群建設,無錫國資委已于去年出臺參與“465”現代産業集群建設的實施意見。新發展格局之下,友好“牽手”更為聚焦——“深化央地戰略合作 共建産業科創高地”。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相關項目格外“惹眼”。

  “低空産業賽道正熱,無錫要抓住先發優勢。”無錫交通産業集團辦公室主任兼道尼爾海翼董事長劉方慶春風滿面,目前集團已形成航空客貨運、通航制造、機場運營為核心業務的發展格局,此次簽訂的航空産業發展基金將增拓航空維修板塊,將豐富産業鏈布局,推動産業向“微笑曲線”兩頭及高附加值領域延伸。

  億航智能産業項目、低空經濟産業發展項目、空客直升機維修及工業化合作項目等亦聚焦低空産業。此外還有AI城市級虛擬電廠平臺項目、未來城人工智慧算力中心項目、氫能裝備研發及氫能源拓展項目等為培育新質生産力不斷“加碼”。

  一個個項目指向無限的發展可能,市國資委人士表示,身為區域經濟發展的頂梁柱和壓艙石,國企必須提升國有資本的戰略支撐保障作用和未來産業發展的引領能力,布局一批強牽引力的長遠大項目,在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道路上率先向前。

  引導國有資本進一步向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聚焦,在簽項目中還有助力無錫已有地標産業、優勢産業升級的“新動能”。如關注新一代信息技術、醫療健康、智能制造産業投資的科創資訊智能制造産業基金項目;在晶圓、整合封裝和封裝組件項目基礎上進一步擴能的華進半導體先進封測項目;現代紡紗裝備智能化關鍵技術與産業化項目致力于改造提升現有的細紗裝備,形成高支高速細紗生産裝備智能化關鍵技術。對解決産業關鍵核心技術及産業化難題,此次亦有共性基礎研究和服務平臺建設相關項目達成合作。

  改善民生與發展經濟相輔相成,文化産業運營提升合作項目、中民養老項目等8個簽約項目提上日程,將進一步在文化、醫療健康、交通等領域進一步構建深層次、全方位的合作發展格局。

  市國資委資訊顯示,加快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增強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競爭力,去年市屬國企營業收入位列全省設區市第一,資産規模保持兩位數增長、位居全省設區市第二。去年,《無錫市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23—2025年)》發布,明確了全市國企改革發展方向和重點任務,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已在路上。以重大項目投資帶動社會經濟發展、鞏固國企的引領地位,今年市屬企業重大項目計劃投資900億元,其中在地項目超過90%。

  2024年生機勃發的春日裏,無錫國有企業借這場合作發展大會吹響了重大項目建設接續加力的新號角。(錢英潔、韓依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