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正值中國抗癌日,無錫市全民癌症防控行動暨第30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啟動。市委書記杜小剛出席啟動儀式並頒發聘書。市長趙建軍,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上海)主任張文宏,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學校長陳衛,中國醫學科學院學部委員、南京醫科大學校長胡志斌,副市長秦咏薪,教育部長江學者、國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診早治辦公室副主任、國家標準化癌症篩查與早診早治無錫分中心主任李霓等參加活動。

  根據無錫市全民癌症防控行動方案,我市將整合公益性癌症篩查項目資源,依托國家標準化癌症篩查與早診早治無錫分中心,對18周歲以上市區所有常住居民,每三年開展一次高發癌症初篩評估和精查確診,全力構建“可知曉、可評估、可篩查、可診療、可康復”的“五位一體”全民癌症防控體係,努力形成全周期、全鏈條數據管理和癌症防控新模式。

  此次,張文宏、陳衛、胡志斌,復旦大學附屬婦産科醫院(上海紅房子醫院)原院長徐叢劍,中國抗癌協會放射醫學專委會主任委員、江蘇省腫瘤醫院副院長何俠,中華醫學會消化內科副主任委員、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消化內科和內鏡中心主任鄒多武,中國醫促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肺科醫院胸外科副主任王海峰,被聘為無錫市全民癌症防控行動技術咨詢專家。

  當天,由市衛生健康委、江南大學附屬醫院、無錫市腫瘤專科聯盟制定的五種重點癌症診療規范口袋書發布。來自市中醫醫院、惠山區長安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代表發言。愛心企業圍繞癌症初篩、精查確診、康復治療等領域捐贈了價值3000萬元的物資設備。

  宣傳周期間,我市將組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科普活動,進一步提高群眾對預防篩查和早診早治的知曉度、接受度,營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圍。

  近年來,我市以國家級區域性癌症防控示范區建設為牽引,在全國首個以地級政府主導在全市層面開展全鏈條全周期全民癌症防控行動,與國家癌症中心共同啟動國家癌症防控全鏈條全周期管理試點項目,完成重點人群腫瘤標誌物檢測135.2萬人次、癌症初篩評估問卷和生物學檢測9.1萬人,對初篩評估出的1.4萬高危人群實施免費CT、胃腸鏡、B超等進一步精查確診753例,試點地區惡性腫瘤診斷早期比例達到45%。(惠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