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上午,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徐光輝一行調研江陰高新區新質生産力發展情況、科技創新與産業創新融合發展情況。無錫市委常委、江陰市委書記許峰,市領導顧文瑜、陳涵傑陪同調研。

  調研過程中,徐光輝一行實地察看了長電科技、盛合晶微、普萊醫藥,詳細了解企業生産情況,並與企業相關負責人就技術研發、人才引進、成果轉化等方面進行交流。徐光輝表示,江陰高新區要切實加強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深度融合,推進新質生産力發展,要抓住科技及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這一牽引性改革,不斷夯實發展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基礎,進一步凸顯國家級高新區在引領高品質發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近年來,江陰高新區以科技創新為主抓手,扎實有序推進優規劃、調機制、強高企、建載體、聚人才、育生態等各項工作,建成各類省級以上孵化載體13個,建成投用諾獎得主研究院6個、海外孵化器3個、科創飛地5個、國家級研發機構10個;擁有蘇南國家自創區獨角獸企業2家、潛在獨角獸企業7家、高企225家、科技型中小企業465家,入庫無錫雛鷹、瞪羚、準獨角獸企業328家;引育國家重大人才項目入選者38人、各類高層次人才5000余人,初步形成了以特鋼新材料為特色,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智能裝備為支撐,新能源為戰略的“1+3+1”産業集群。累計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7個(一等獎3個),中國工業大獎2個,主導或參與制、修訂國際標準、國家標準、行業標準72項,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5.8%,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産值比重達76.6%。(顧文濤 吳潮洲 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