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瞄準産業集群“第二增長曲線”的“破局點”

  宜興打造環保産業技術創新策源地

  4月10日,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環保展覽會在北京開幕。作為“環保之鄉”的宜興,在此次展會上“大施拳腳”——在專設宜興環保産業展區全面展示産業發展歷程、推介環保領域創新産品(技術)的同時,以“不負綠水青山”為主題舉行了《宜興環保産業再出發行動綱要(2024—2034)》發布會,提出了三大定位、三個體係、六大工程的“336”戰略。“向‘環保之都’進軍需要重構産業鏈,尋找到産業集群‘第二增長曲線’的‘破局點’。”宜興市環科園負責人説,在實現裝備制造升級的同時,向價值鏈微笑曲線兩端,前端研發創新和後端運營服務環節發力。

  向創新要動力,宜興將重點實施科創引領工程和低碳發展工程,打造環保産業技術創新策源地。此次,園區公布了十大創新載體計劃,包括新加坡膜技術轉移中心、宜興工業廢水資源概念廠等。發布會上,“水質風險控制工程學”國家基礎科學中心研究基地建設正式啟動。未來,該基地將依托中國工程院院士任洪強團隊,重點攻關基礎學科研究,促進水清潔技術學科發展,打造環保領域的産業、學術“雙高地”。

  激活産業創新因子,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百位博士課題合作、百項優秀技術産品攻關計劃正式啟動。聚焦環保裝備制造業發展“短板”和減污降碳需求的關鍵技術,宜興攜手科研院校百名博士,與宜興市內百家優秀企業共建産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生態體係。

  為産業發展導入優質人才資源,宜興還將實施千萬人才引育項目,通過設立千萬人才發展資金,重點引進智能制造、産業數字化、新材料等領域能突破關鍵技術的高精尖專業人才。當天,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等5所高校教學實習基地揭牌。

  為更大力度支援企業“出海”,發布會上,宜興環科園與生態環境部對外合作與交流中心簽訂《深化環保産業國際化及創新體係建設戰略協議》,與中交、華潤、廣大等8家央(國)企簽約,助力宜興企業更好“走出去”。

  裝備制造是宜興環保産業的優勢與根本所在。目前,南京大學宜興環保研究院已建成我國環保領域唯一的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工業水回用和智慧水務管理領域唯一的國際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工作組,構建了覆蓋全球60余個ISO成員國、800多家國內産業鏈上下遊單位的創新合作生態圈。未來,宜興將以水污染防治裝備制造業創新中心為重點,整合科研院所和産業鏈上下遊骨幹企業等創新資源,開展裝備“首臺套”創新,研發水污染防治裝備模組化、標準化、智能化制造共性關鍵技術等。(蔣夢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