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長三角一體化太湖融合創新聯盟2024年春季會議舉辦

  “朋友圈”擴容添發展新勢能

  3月28日上午,圍繞“以新質生産力激活高品質發展動能”主題,長三角一體化太湖融合創新聯盟2024年春季會議舉辦。聯盟“專家隊伍”擴容,新聘4位業內專家;合作半徑持續擴大,吸納3家新成員單位,太湖之畔涌動著發展的澎湃“新動能”。

  “進入發展新階段,學科分類、行業分工越來越細,創新需要整合能力。”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一級調研員羅偉光表示,該聯盟在認知和行動上踐行融合,承擔著促進區域經濟、科技、社會、文化要素流動的重任。去年,聯盟通過舉辦專業論壇,協助開展韓資、日資企業對接會,組織學習先進城市經驗,為成員單位、服務城市帶來協作新機遇。

  會議上,專家學者開展主題演講,思維火花在會場閃爍。“一體化不是指大家做一樣的事,而是根據自身優勢來進行專業化分工與合作。”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研究中心主任陳雯認為,産業鏈分工與創新鏈分工並進,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平臺達成共用合作是未來區域協作的重要研究方向。東南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丁茂戰則在演講中從“形勢、速度、高品質”對長三角區域因地制宜培育新質生産力作前瞻。

  上海國際商會副會長丁建祖是今年新聘專家之一。作為上海東昌企業集團董事長,他感受到長三角一體化帶來的利好。他表示,企業與長三角區域內企業、單位合作規模逐年擴大,期待在未來發展中得到更多區域資源支援。(韓依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