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至22日,無錫市第六期市管幹部進修班暨“一把手”大講堂一班全體學員前往深圳開展研學活動。學員們通過聆聽專家講授、實地現場教學、交流感悟體會,全面學習深圳改革開放偉大成就及寶貴經驗,進一步開拓了視野格局,強化了責任擔當,增強了推動無錫走在前、做示范、多做貢獻的信心與幹勁,提升了運用先進理念、科學方法、實幹擔當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專題課程 名師講解 探尋創新基因

  深圳改革開放幹部學院為了向學員們全景式呈現深圳特區改革開放發展歷程和模式,邀請了改革經歷者、政策制定者、實務推進者圍繞深圳改革開放實踐,為學員精彩講授了《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圳創新實踐》《構建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的深圳實踐》《政府招商引資的思路與做法》《新質生産力解析、發掘與發展路徑選擇》《深圳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實踐與探索》等專題課程。專家們的講座既立足深圳實際,又著眼全球視野,用一個個鮮活案例、一組組亮眼數據,讓學員領悟“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的同時,進一步探尋了深植于這座城市發展血脈中的創新基因。

  實地考察 體驗教學 感悟先進經驗

  在參觀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成果展、招商局歷史博物館過程中,學員們通過照片、實物、視頻、場景和互動體驗項目,沉浸式體驗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的壯闊歷程和輝煌成就,感悟改革開放精神與特區精神的思想偉力。在優必選科技、大族鐳射等深圳優秀企業,學員們在了解創新成果同時,對深圳企業家的創新精神、政府部門的服務意識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

  結構研討 實戰導向 提升實務能力

  培訓班突出訓戰結合、實戰實用的導向,在深圳改革開放幹部學院導師的引導下,學員們分成4組,分別圍繞發展新質生産力“需避免的幾個誤區”“優化法治環境”“優化營商環境”及“創新優化工作機制”等課題,開啟“頭腦風暴”進行多角度、分層次的結構化研討。研討結束後,各小組通過思維導圖、魚骨圖等方式向全班學員展示研討成果。通過結構化研討,提高了學員的領導能力、創新能力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此次深圳培訓之行,既是一次解放思想、開闊眼界的學習之行,更是一次對標找差、鼓足幹勁的收獲之旅。我們要把深圳之行所學所悟轉化為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守正創新、幹好工作的真本領,聚焦“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積極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等重大要求,在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無錫新實踐、譜寫“強富美高”新無錫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中貢獻自己的智慧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