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多條賞花大道迎來“最美時刻”

  新增花卉品種 注重色彩搭配

  春和景明,正是賞花好時節。粉白的染井吉野櫻、嬌嫩欲滴的玉蘭花、艷麗的桃花將無錫的春天點綴得五彩斑斕。昨從市市政和園林局獲悉,近年來無錫市積極推進城市道路綠化品質提升工程,在道路沿線增加花卉新品種,更加注重色彩搭配,打造了多條“賞花大道”,目前已進入最美觀賞期。

  最近,獨月路的“櫻花大道”成為網紅,吸引眾多市民前往拍照“打卡”。記者在現場看到,這條全長約650米的道路兩旁,粉粉嫩嫩的櫻花開得燦爛又張揚。“這條道路沿線的櫻花有120多棵。”蠡園開發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的劉恒妙説,“櫻花大道”成功“出圈”後,去年他們利用獨月路人行道拓寬的契機,又在道路沿線增加色彩各異的花箱、造型有趣的座椅等城市家具,為道路增添更多的人文氣息,凸顯它的景觀魅力。在城市另一邊的南湖大道,70多棵西府海棠高大挺拔地佇立在中分帶上,粉紅花朵綻放正盛,一旁的北美紅楓露出嫩綠的芽兒。“以前我們在南湖大道種的是女貞、杜英等喬木,視覺效果較為擁擠。去年我市首次在道路中分帶沿線成排種植西府海棠這一新品種,樹形更為高大挺拔、花卉色彩艷麗,更具觀賞效果。”南湖大道大修項目景觀綠化工程項目經理周秉禹表示,若適生效果較好,未來將在我市其他道路逐步推廣。

  無錫眼下還有哪些“賞花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讓市民出行時一路都有鮮花相伴?市園林綠化管理中心副主任許瑛為記者進行了盤點:無錫經開區的梁東路、錫南道、吳都路、立信大道、蠡湖大道,濱湖區的青龍山路、陶巷路,新吳區的幹城路、菱湖大道等地的櫻花都已盛開;玉蘭花期已經進入尾聲,主要集中在立德道和立信大道上;喜歡垂絲海棠的可以到觀順道賞景,觀山路的山茶花也進入了賞花期;太湖大道上的紫荊和迎春花的搭配也是一絕。

  “從‘一路一景’,到更加注重植物色彩的搭配,城市道路景觀的布置也在不斷推陳出新,朝著‘公園化’特色道路理念邁進。”許瑛介紹,無錫市在道路綠化的“增色”上下了不少功夫,兼顧了空間和時間兩個維度。比如,在不少道路的上層空間種植銀杏、欒樹、無患子、櫸樹等色葉喬木,在中層種植櫻花、紫薇、垂絲海棠等花灌木,下層種植山桃草、鼠尾草等宿根花卉;在時間上,則提倡多用有季相變化的彩葉樹種,營造錯落有致、層次優美的城市綠化景觀,讓市民四季皆有景可賞。

  據悉,今年無錫市還將以“增色添藤”專項工程為抓手,持續推進高架橋墩綠化、道路花箱等特色綠化建設,更多地在道路綠化下層種植易養護又顏色艷麗的一二年生和多年生草本花卉,繼續為城市道路添彩增色。(王怡荻 姚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