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宜興科技攻關計劃技術需求榜單發布

  “揭榜挂帥”,解鎖更多“0→1”

  近期,宜興市“揭榜挂帥”科技攻關計劃技術需求榜單正式發布,廣邀國內外領軍企業、高校院所等與宜興企業合作揭榜,尋求發展新突破。“來咨詢的企業越來越多,且都是慕名而來。”宜興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透露,通過近兩年“揭榜挂帥”的常態化開展,企業自主創新意識不斷增強,科創宜興氛圍愈加濃厚。在近日公布的2023年度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與促進獎名單中,宜興共有9個單位(企業)及個人榮獲相關獎項,獲獎數量之多、分量之重,均為歷史之最。

  加快解鎖更多“0→1”原創性、顛覆性創新,打造新質生産力,“揭榜挂帥”已成為宜興重要抓手之一。目前,已有多個涉及積體電路、新材料等新興産業領域項目取得初步成果。據了解,為打造科創新高地,加快構建産業科技創新體係,2021年起,宜興強化頂層設計,扎實推進“陶都之光”科技攻關計劃,除了“揭榜挂帥”外,開展成果轉化項目、重點研發項目等攻關,從創新“種子”培育到賦能産業、引領行業,激活發展創新鏈。截至目前,已實施成果轉化、重點研發等項目30多個。

  厚植創新沃土,讓科創“金種子”開花結果,打造創新型企業集群。宜興德融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唯一具備高效率柔性薄膜砷化鎵太陽能電池量産能力的企業。2021年,企業高效率柔性薄膜砷化鎵電池研發及産業化項目列入“陶都之光”成果轉化項目。通過不斷攻關,量産平均光電轉換效率達到34%,市場佔有率位列全國第一。基于扎實的産學研基礎,德融科技迅速成長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據宜興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宜興創新建立企業研發投入遞增獎勵機制,對連續兩年研發費用投入一定額度的企業給予獎勵。去年,該筆獎勵首次兌現,92家規上企業獲得獎勵。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入庫2547家,連續兩年位居全省縣級市第二位,無錫第一位,雛鷹、瞪羚、準獨角獸企業總數位列無錫大市第二。

  瞄準前瞻技術研發和跨界融合創新,以高品質的科技供給驅動産業鏈供應鏈升級。在新材料領域,江蘇國能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高效節能變壓器用高飽和磁密低損耗非晶合金帶材産品,助力國家“雙碳”戰略的實施。以科技研發為抓手,傳統陶瓷耐材實現了與新興産業共舞。江蘇省陶瓷研究所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著60多年發展史的老牌企業,在新型陶瓷領域,該企業承擔多項省科技攻關項目,成功研制了高溫過濾膜管、高性能PTC熱敏陶瓷等産品,同時致力于航太應用、新能源、半導體等新興産業的陶瓷零部件的研發與生産。

  蓬勃的區域創新動力,釋放創新資源集聚吸引力。去年,宜興新增省級院士工作站3家、列全省縣級市第一,新增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3家、創近7年新高。截至今年2月,宜興已建成新型研發機構10家。大院大所,助力宜興産業攀高。江蘇集萃光敏電子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光刻膠原料研發及産業化的企業,是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的下屬研究所。目前,該研究所已是“積體電路光刻膠産業創新聯盟”成員,助力加快光刻膠國産化進程,推動半導體産業發展。在研究院的引領下,已吸引了柯馬鐳射、芯持能控、中最環境等一批優質項目落戶宜興。(蔣夢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