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首屆“求學圓夢”郵政專班開班

  43名快遞員“組團”上大學

  昨天,江南大學一場特殊的“新生”開學典禮在市工人文化宮舉行,43名快遞員喜圓大學夢。作為首批 “求學圓夢”郵政專班學員,他們將在兩年多的時間裏進入本科階段學習,完成學業後即可獲得相應學歷和學位。

  近年來,快遞業務量需求的飛速增長,激發了快遞企業技術和服務的迭代升級,並需要具有一定素養的從業人員來實現。目前,無錫市快遞從業人員總數超過2萬,26歲—35歲的青壯年勞動者佔比超過五成,行業整體呈現年輕化。學歷分布上,大專、中專和高中學歷的佔比較高,超過70%,學歷不足成為一線快遞員個人發展的難點。

  借力省總工會農民工學歷與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求學圓夢行動”,市郵政管理局、市總工會、江南大學首次針對快遞小哥群體開設“求學圓夢”郵政專班,提供本科學習機會,覆蓋機械工程、國際貿易、工商管理等專業。通過考試,首批來自順豐、申通、極兔等八家快遞企業的43名快遞員拿到了專班錄取通知書,其中年齡最大的40歲,最小的是“00後”。

  “有點激動,期待提升學歷後有更多的機遇和更為充實的人生。”來自順豐的快遞小哥陳俊是一名“80後”,此次考試成績排名第二。了解到快遞行業從業人員有機會上大學後,他第一時間報了名。在備考的日子裏,每晚8時下班後,他再擠出兩小時認真復習。他覺得現在的公司待遇各方面不錯,就選擇了工商管理專業,計劃畢業後有機會轉到管理崗位。

  除了期待,還有展現自信。“我今年35歲了,能夠在這個年齡爭取到提升學歷的機會,不僅有助于職業能力的提升,也算給孩子做了表率。”來自極兔速遞的陳芳芝説,雖然每天下班後還要輔導上小學的兒子做功課,但她很珍惜這次上學機會,不僅順利通過了考試,並早早規劃好兩年半的學習計劃,爭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

  開學典禮上,還舉行了勞模輔導員聘任儀式,全國勞模、全國最美職工陳亮與專班學員簽訂師徒協議。本次專班學員還可獲得市總工會提供的“求學圓夢助學金”1500元補貼。同時,市總工會設立勵志獎學金,根據入學考試成績排名,為符合條件的學員發放獎學金,最高2000元。

  據了解,後期,市郵政管理局和市慈善總會成立的暖蜂行動慈善公益基金也將針對快遞行業從業人員學歷繼續教育項目發放補貼2000元/人。市工人文化宮還為包括“快遞小哥”在內的新業態勞動者搭建包含學歷繼續教育、思政教育、技能培訓在內的綜合培訓提升平臺。(周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