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瞄準“品質需求” 打造“美麗農居”

  錫山今年計劃新開工38個規劃發展村

  “村子改造後保留了田園文化,既有鄉土氣息也提升了大家的生活品質,大家都説生活在這裏幸福感滿滿。”錫山區羊尖鎮麗安村不久前完成了“美麗農居”建設工作,看著昔日老村莊的美麗嬗變,村民周金保喜笑顏開。昨天從錫山區住建局獲悉,錫山是一個農業大區,自然村數量在全市市區最多,瞄準村民“品質需求”、有序推進“美麗農居”建設,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抓手。錫山今年將著力推動全區規劃發展村全面啟動現代“美麗農居”建設,計劃新開工38個規劃發展村,保留歷史古韻,煥發生機活力,展現錫山“鄉村美學”。

  春分時節,走進全市“美麗農居”示范點麗安村,只見碧水環繞、綠草如茵。古樸的景致、自然的裝飾,處處洋溢著清新脫俗的蘇式田園之美。“自2021年10月起,我們便以‘林間水墩、悠養麗安’為主題,對基礎設施、河道環境、農污改造等方面進行提升,打造了節節高菜園、水墩秘境露營基地等景觀節點。”麗安村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利用鄉土化材料、舊農具等物品打造田園鄉村特色景觀,使村莊環境與文化展示相互融合。為彰顯水鄉特色,麗安村保持了村莊傳統空間格局,利用老房磚瓦、竹子等材料進行裝飾。

  打造“鄉村美學”,喚醒傳統鄉村風味,注入現代元素。窗明幾凈的陽光房、溫馨和諧的庭院,1987年出生的趙珣改建了自己家的老屋,在院子裏開起了咖啡館。“既能陪伴家人,又能實現自己的夢想,還能為村裏貢獻一份力量。”返鄉創業的趙珣認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家咖啡店也成為村民、都市青年們熱衷的網紅打卡點。據了解,麗安村鼓勵村民結合自身特點和興趣,在家裏開辦民宿、咖啡館等,把鄉村活化,實現“一宅多用、一戶一品”的“鄉村美學”。

  羊尖鎮嚴家橋村結合歷史古村落風貌,舉辦稻香文化節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提高鄉村流量;鵝湖鎮圩厙村創新引入“碼”上積分制度,建立“一戶一碼”垃圾溯源體係,實現了可回收物兌換積分的功能;錫北鎮涇新村聚力打造雲浦上特色風貌,彰顯“新江南人家”韻味,進一步加強鄉村美化改造……“錫山將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水準管理,切實提升農村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錫山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説,希望通過“美麗農居”建設,為鄉村發展注入新活力,讓美麗、宜居、年輕態成為村莊的關鍵詞。(張子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