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發布今年2月全省54個縣(市、區)空氣品質狀況排名,宜興“氣質”全省最佳,奪得三個“第一”。其中,PM2.5濃度全省最低,為35微克/立方米;PM2.5濃度改善全省幅度最大,同比降低5.4%;優良天數全省最多,比率為93.1%。

  一季度的天氣條件往往復雜多變,加之春節期間煙花爆竹燃放影響,正月很容易出現PM2.5濃度高值。為何宜興的空氣品質能超越其他地區實現逆勢上揚?“為了下好保衛藍天的先手棋,去年12月,宜興市就確定並啟動了2024年度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工程。”宜興生態環境局大氣環境科相關負責人説,宜興市較往年提前1個月啟動了本年度第一批大氣污染防治工程項目,包含鑄造行業提標整治、水泥行業深度治理、化工園區綜合整治、重點項目“回頭看”等13類590項大氣工程項目。為了落實好“首季爭優”攻堅任務,宜興市還將工程任務進一步分解細化到各鎮、街道,並根據一季度完成比例要求明確目標,確保第一批大氣污染防治工程項目全力推進。截至目前,第一批大氣污染防治工程項目已完成327項,完成率55.4%,相較于去年同期完成率提升超15%。

  一次次精準研判、對症下藥的全面發力,讓宜興藍天“含金量”持續提升。今年年初,宜興市編制出臺《宜興市2024年重點區域大氣臭氧污染“一點一策”精準防控工作方案》,進一步加強相關區域工業企業、建築工地、餐飲油煙、加油站、露天焚燒等重點源監管,每天出動3組以上排查小組進行巡查,並充分發揮走航車、無人機、紅外雷達等“黑科技”優勢,形成“發現問題—及時交辦—限期整改”的閉環管理模式,全力壓降涉氣污染物濃度。同時,制定專項保潔方案,通過“機械+人工”的方式,進一步加強重點區域微環境整治。此外,為進一步健全防控體係、實施精細管理,今年,宜興市還進一步加密了大氣環境監管網格,圍繞主城區新設了多個空氣組分站和空氣微站,24小時不間斷監測大氣環境並將數據實時上傳,便于對影響空氣品質的因素進行精準溯源和及時處理。

  優異“成績單”的背後,還凝聚著多部門同頻共振、克難攻堅的共同努力。今年2月,各職能部門以及各板塊通過聯合執法、聯合檢查、聯合調度、聯合通報等形式,形成協同聯動、優勢互補的工作格局。其中,在禁燃禁放方面,春節期間,宜興生態環境局聯合城管、公安等部門制定防控方案,針對禁放區以及3個集中燃放點配足重點時段巡查和保障力量,盡可能壓降煙花爆竹燃放對全市空氣品質的影響;在工地揚塵管控方面,市住建部門對相關在建工地進行專項檢查,並對負責人重點宣貫揚塵管控與全電工地的政策要求;在移動源監管方面,市公安、交通運輸、生態環境等部門聯合開展柴油貨車路檢路查,督促機動車顆粒物和氮氧化物“雙控雙減”;在城市保潔方面,市城管部門及市公用環保集團共同落實“全國最幹凈城市”三年行動計劃要求,加強重點區域深度保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