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4年錫馬的安保隊伍中,特警“EPU007”全網走紅。記者了解到,“EPU007”所屬的無錫公安特警精英隊(EPU),是巡特警中的精英部分,本次錫馬也是EPU在保障大型活動中首次亮相。

  “為加快培育新質戰鬥力,今年,無錫市公安局按照統一職責任務、統一指揮體係、統一新型裝備制服和多功能專業運兵車的要求,在全市巡特警部門處突救援隊伍中組建EPU隊伍,開展專業化實戰訓練。”無錫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EPU隊員主要承擔應急救援、大型活動安保、特定巡邏防控等任務。據悉,僅2023年,無錫大型活動就有600余場,今年預計更多。除了本屆錫馬,市民在黿頭渚、梅園、南長街等景區以及相關文旅賽事活動中,也可以看到EPU負責安保的身影。

  “所有入選EPU的巡特警,首先要在體能上符合一定標準,身高統一在一米八以上,有入伍經歷是加分項。”濱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隊副大隊長王龍介紹,“入選之後,還要根據我們的實際作戰內容進一步訓練,包括基本素質以及體能技能等。”本次引起關注的特警“EPU007”名叫劉致遠,進入特警隊伍前曾在空軍服役,歷經刻苦訓練、層層選拔加入EPU隊伍。對于這波熱度,劉致遠表示,將繼續刻苦訓練,站好每一班崗。目前,濱湖區的15名EPU隊員皆為退伍軍人,軍種涵蓋海、陸、空,其中不乏武警。

  EPU隊員日常身著防割阻燃的戰鬥蛙服,佩戴阻燃頭盔、戰術防刺背心、防割手套等個人裝備。“根據每次的任務內容,隊員們再選配八角盾、防衛棍、挂腿式滅火器等個性裝備,及時處置各類突發情況。”濱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隊民警朱俊安説。此外,濱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隊研發的便攜移動瞭望臺也在本次錫馬保障中登場,供EPU使用。瞭望臺能夠將現場執勤警力抬高50釐米,在人流較多區域開闊安保人員視野,方便加強現場掌控,指揮員也能更加直觀地了解現場警力布局,便于指揮。(崔欣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