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近日從江溪街道獲悉,該街道未保站創新打造的特色“樂融童年”項目,作為未保工作品牌的新載體,通過“童悅行、童享灣、童言堂、童心薈”四大服務板塊,為困境兒童提供全面而有效的保護,助力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江溪街道未保站工作人員平時通過入戶走訪,深入了解困境兒童狀況,並及時提供幫助。未保站社工在動態摸排中,發現街道一戶孤兒家庭的孩子小文和小齊與年邁的爺爺奶奶擠在一個昏暗的小房間裏,小房間裏除了床,還塞滿了各種生活用品,他們連像樣的書包和文具盒都沒有。面對急需幫助的兩個孩子,社工第一時間對接社會愛心資源。經過溝通,有位愛心人士願意出資2000元一年的助學金,為兩個孩子改善學習環境。在社工悉心安排下,小文和小齊終于有了新書包、新文具盒,愛心人士的幫助為兩個孩子的學習生活帶來了光明和希望。

  江溪街道未保站整合社會多方資源,全力築牢社區關愛幫扶網。未保站聚焦社區內因監護缺失、監護不當、重病重殘而陷入困境的兒童,切實發揮專業服務功能,依據困境兒童的實際情況,對143名困境兒童進行四色檔案分類,量身定制方案。此外,未保站還針對轄區內困境兒童生活、學習狀態,初步評估潛在風險並及時介入幫助。

  未保站還聯合街道慈善協會積極探索與校園的融合互促機制。通過將陣地活動與校園安排相結合,“訂單式”送家庭教育、心理服務到府等方式,為未成年人成長提供服務,打造“家、校、社共育”的平臺。(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