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融媒體中心記者昨從市疾控中心獲悉,我市HIV醫防融合門診自去年10月運作以來,已取得顯著成效。新發HIV感染者抗病毒治療率實現了100%,30天內啟動抗病毒治療及時率也提升至92.86%,為我省更好推進醫防融合工作提供了參考。

  作為宜興市艾滋病醫防融合項目重要內容之一,我市HIV醫防融合門診于去年10月起開診,是全省醫防協同、醫防融合在艾滋病綜合防治領域的首次嘗試。門診設于市人民醫院感染科,由市疾控中心與市人民醫院協同運作。該門診整合醫防雙方特色優勢,推行“雙坐診”制度。市疾控中心牽頭成立艾滋病綜合防治醫防融合技術專班,于每周開診日,由公衛醫師與臨床醫師聯合坐診,提供流行病學調查、檢測診斷、治療用藥、建檔管理的“一站式”服務。“雙坐診”不僅能縮短患者從發現到治療的時間,提高綜合防治措施的可及性和便利性,也能有效打破雙方資訊壁壘,實現技術共用,提供更全面的健康服務。與此同時,基于門診建立的醫防會商制度,每月定期結合新治患者用藥、副反應、流行病學調查資訊等,可為患者評估調整用藥方案。

  自該門診啟用以來,用藥評估後接受服藥管理的患者回歸率達到了100%。至此,我市新發HIV感染者抗病毒治療率從往年同期的92.31%攀升至100%,30天內啟動抗病毒治療及時率也從以往的87.5%提高至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