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召開的全市2023年度高品質發展總結暨2024年工作推進會議上,一批在扎實穩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無錫新實踐中爭先進位、作出積極貢獻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從市領導手中接過了沉甸甸的獎牌、錦旗和證書。

  在全省2023年度綜合考核中,無錫位列第一等次。以實績論英雄,連續六年獲評第一等次的成績,彰顯了一座城市堅定前行、勇毅前行的奮鬥氣質、“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貢獻”的責任擔當。眼下到了力拼一季度“開門紅”的關鍵時刻,獲獎代表昨天幹勁十足,紛紛表示:將保持“翻篇歸零再出發”的狀態,錨定目標任務、樹立更高追求,立足經濟大市的地位和使命,勇挑大梁作貢獻,以扎扎實實、踏踏實實的工作,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無錫新實踐不斷取得新成效。

  錨定攀高育強,再展“名城”風採

  在高品質發展上能快則快、勇挑大梁!昨天的會議強化了一個共識:江蘇省要在中國式現代化中勇挑大梁,無錫至關重要、義不容辭,這是經濟大市的地位使然、使命所在。立足自身資源稟賦、産業基礎、科研條件,全市上下要著眼未來發展新質生産力、塑造新的競爭優勢,更好展現新時代工商名城風採。

  作為無錫産業發展主陣地,江陰將在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形成新質生産力上探索新路徑,推動傳統産業“向高煥新”。市委常委、江陰市委書記許峰具體闡釋,要用好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金融賦能實體經濟省級試點,推動金屬新材料、高端紡織、石化新材料三大千億級産業持續展現“智改數轉網聯”新成效;推動新興産業“向強攀登”,加快長電微電子、雙良新能源等5個百億級戰新産業項目建成投産,推動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迅速壯大規模,確保新能源“十四五”末成為第5個千億級産業集群;推動未來産業“向新而生”,用好180萬平方米科創載體,用好家門口的高校,強化科技招商,在新一代信息技術、合成生物、人形機器人、低空經濟等新賽道上加快布局、梯次培育,為無錫構建“465”現代産業集群貢獻更大力量。

  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崔榮國説,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將立足連續四年獲評全省高品質發展先進區,勇奪全市綜合考核“五連冠”、高品質發展考核“六連冠”新起點,在推進高品質發展上再攀高峰,圍繞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重大要求,著力構建“6+2+X”現代産業集群,加快培育“5+N”未來産業,力爭用3年時間,實現“12345”目標。其中,“1”即6大地標産業集群總規模超1萬億元、“5+N”未來産業産值超1000億元;“2”即國家高企、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總量實現倍增,分別突破3000家、600家;“3”即地區生産總值達到3000億元;“4”即新增國家級産業科技創新平臺4家,新增各類人才4萬人以上,新型研發機構達到40家;“5”即上市(過會)企業每年新增5家、總量突破50家,建設成為全球有影響力的産業科技創新高地。

  去年,無錫工業經濟規模體量穩步增長、産業結構持續優化、新質動能顯著增強。昨天公布的2023年度無錫市高品質發展綜合考核“成績單”上,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獲評第一等次,多項考核指標斬獲全省“第一”“前列”等名次。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馮愛東表示,全國、全省新型工業化大會和全市推進新型工業化建設産業科技創新高地發展大會精神為無錫工業經濟發展繪下了全新“藍圖”,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無錫將圍繞一條主線即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新質生産力,聚焦一個核心即“465”現代産業集群和“3010”産業鏈建設,錨定傳統産業升級、新興産業壯大、未來産業培育三個方向,著力推進運作夯基、産業築本、創新驅動、數字賦能、綠色轉型、服務提效六項重點任務,持續推動工業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全力推動無錫新型工業化建設走在前、做示范。

  國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許可表示,以獲評全市高品質發展“四千四萬”開拓獎、“五先五強”好班子等榮譽為動力,國聯集團將堅定信心、鼓足幹勁、勇挑大梁,用扎扎實實、踏踏實實的工作,推動集團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堅持穩中求進,抓牢安全風控,推動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增長,持續優化“一利五率”,為全市發展大局貢獻力量;聚焦提升“金融、實業、投資”協同的核心競爭力,深入對接融入國家戰略,投運無錫香港科創中心、無錫新加坡商務創新中心、國聯上海金融運營中心,增強綜合金融服務功能;全力推進大數據集團、人才集團和醫療健康集團運營發展,充分發揮錫創投全生命周期基金引領作用,牽引百億級具有重大突破的項目落地,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圍繞“管戰略、控財務、防風險”目標,優化集團管控,加快建設“數字國聯”,深化市場化機制改革,充分激發內生活力。

  激發創新活力,驅動量質齊升

  用創新引擎驅動全市經濟運作實現量質齊升,過去一年全市上下同心書寫了創新發展的無錫篇章。要在江蘇成為發展新質生産力重要陣地中走在前、做示范,無錫必須在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上敢闖敢試、率先闖出“一片天”。

  從意向到項目簽約,僅用一個月時間,天兵科技、微納星空等11家企業就已正式落戶梁溪;僅僅半年時間,梁塘河邊的融騰啟園就已建成投用,為新質生産力項目落地提供了空間載體……一輪輪外出招商、一次次落筆簽約、一個個重點項目落地生根,這個春天,老城梁溪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抓牢重點項目“牛鼻子”,抓緊布局新質生産力,為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蓄勢賦能。“我們將繼續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深化政産學研用金合作,推進科技人才、科技企業、科創平臺倍增行動,推動空天産業等十個産業生態圈起勢成勢。”梁溪區委書記朱剛表示,今年將繼續堅持項目為王,圍繞全年300個項目招引“曬榜比拼”,提速建設東方空間産業園等百萬方載體,跑出發展加速度。

  “十四五”前三年,濱湖區高新技術産值一直以超76%的比重穩居無錫第一。持續推進院地、院企合作,用新科技激發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濱湖區委書記孫海東表示,今年將持續高標準加快“山水東路科創谷”建設,扎實推進“一所一策”,深挖高校院所資源,再建一批重點實驗室、新型研發機構和概念驗證中心,加速提高科研方向和區域産業之間的匹配度,切實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為實現更多關鍵技術“從0到1”的突破和“從1到10”的成果轉化,未來濱湖將打造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特色園區“四位一體”的全新産業載體矩陣,整體布局60個特色園區,加速構建獨具競爭力的産業生態圈。目前,合成生物裝備産業園、民用航空産業園、“錫芯谷”人工智慧裝備産業園等十大未來産業園正在加快推進,合成生物、人形機器人、元宇宙、智能制造等將成為未來創新發展的新動能。在高能級科創載體建設上,濱湖境內今年將新建載體300萬平方米,以加快形成更多新質生産力。

  錫山開發區始終堅持“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以高品質産業集群推動高品質發展、以高品質科技創新賦能高品質發展。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鬱楓説,錫山開發區將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以宛山湖生態科技城為依托,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四鏈”聯動,加速引育硬科技産業集群,加快培育更多新質生産力。布局建設一批高能級創新平臺,引育集聚一批高成長性、高科技含量的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全面提速長三角工業芯谷、合成生物産業園等一批專業園區建設,持續突破一批超50億元、超100億元重特大項目、超億美元重大外資項目,全力打造長三角未來産業新高地。

  緊扣民生之本,鋪就幸福底色

  生態越來越優美,城市越來越宜居,交通越來越便利,這是過去一年大部分無錫人的深切感受。今年,城市的“顏值”將如何刷新,市民在居住和出行上還會有哪些可觸可感的變化?

  白雲藍天常做客,青山碧水入畫來。2023年,無錫交出了一份可圈可點、有力有效的生態環境保護答卷,在全省設區市污染防治攻堅成效考核中排名第一,這離不開我市生態環保“鐵軍”的熱血奉獻。“要實現環境品質‘一年更比一年好’,就要持續深入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市太湖辦副主任、市污染防治攻堅辦專職副主任奚河表示,今年全市生態環境係統將把美麗無錫建設作為工作統領,把人民群眾期盼作為努力方向,以扎扎實實的舉措、踏踏實實的作風,推進新一輪太湖綜合治理和長江大保護,鞏固提升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空氣品質,強化土壤污染防治和固廢處置,切實做好突出問題整改,穩步提升環境基礎治理能力,推出更多具有代表性、影響力的標誌性生態成果,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用高品質生態環境講好高品質發展硬道理,為美麗無錫建設厚植綠色發展基底。

  “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市住建局局長陳雪峰説,今年住建部門將圍繞讓城市更新更有內涵,建立城市體檢發現問題、城市更新解決問題的工作機制,實現物質空間改造、人居環境改善、城市功能品質的綜合提升。“今年將完成不少于109個、424萬平方米的老舊小區改造及既有住宅加裝電梯400部以上任務。”他表示,市住建部門將深化老舊小區連片改造模式,加快推進完整社區建設、城鎮居住區養老設施補短板和嵌入式社區綜合體建設,著力讓居民生活更便利、更舒心。此外,還將圍繞讓城市更新更有效率,加大城市更新組織化推進力度,加緊研究編制《無錫市城市更新辦法》《無錫市城市更新建設導則》等,不斷豐富政策“工具箱”,提升城市更新制度化規范化水準,更高起點實現城市更新由點向片過渡,讓中國式現代化無錫新實踐的豐碩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交通出行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市交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劉玉海表示,集團將繼續聚焦服務為民,不斷優化交通出行新生態。他舉例説,今年將積極建設睦鄰友好型“社區巴士驛站”,擴大校園定制公交、響應式停靠、“動態公交”等運營新模式的服務范圍,打造計程車巡網一體化監管和服務平臺,精細化運營雙層巴士旅遊觀光專線,持續滿足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下階段,集團還將以低空經濟領域為航向,推出“空中巴士”“空中的士”等特色航空服務業務。同時,培育自身應急救援能力,打造蘇南航空應急救援基地、eVTOL和無人機試驗試飛基地,有序推動“低空+”業務多元化發展。此外,作為市級車聯網建設運營主體,市交通集團將持續完善車聯網産業生態,深入推進無人駕駛小巴的商業化運營,後續逐步開通更多豐富市民文化生活的接駁運營線路,形成“錫式”智慧出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