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零時,隨著工人們將豎立了7個多月的圍擋拆除,煥然一新的渤公島重新展現在市民面前。改造提升後的渤公島,遠山含翠、近柳如煙,猶如一幅層次分明、詩意盎然的水墨畫卷。29日,該景區將正式向市民開放。

  本次改造以“顯山、透湖、露景”為總體原則,一方面疏林透湖,讓景致更加開闊,另一方面新的路面棧道、城市家具、休憩座椅等充滿了藝術感和時尚感。改造中拆下來的破損棧道木頭,被設計制作成了龍形積木拼圖,不僅讓廢物得到了利用,也為景區增添了時尚氣息。

  長廊是渤公島升級後的又一亮點。設計採用“翠屏花障”的立意,是國內著名建築設計師俞挺的作品。長廊將現代藝術和生活美學融入山水風景,模擬根、葉、花、果、種的演替,打造四段不同主題的長廊片段,構建出“疏密得宜、曲折盡致、眼前有景”的長廊空間,彰顯江南城市濕地公園的獨有魅力。

  坐落于青草綠水間的九格亭,是國際著名建築師張永和的作品。這是一個正方形建築,白色的地面和屋頂,四面均由落地玻璃構成。“別看這個亭子普通,落地門可以移動變化成多個樣式。”蠡湖景區負責人介紹,九格亭設計理念源于九宮格,自由而立體,可用于市民休憩,也可以舉辦一些小型展覽。

  渤公島因紀念無錫歷史上治水名人張渤而得名。改造後的渤公島在展示治水文化方面又引入了現代科技,利用現代AR技術將“張渤治水”“豬婆龍”等歷史典故進行展示。

  另外,該景區在夜間照明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不僅有櫻花夜光路,還設置了一批燈光投影設備,很適合運動愛好者來此夜跑。

  29日,市文旅集團將在此舉辦“渤公市集”,以及草地交響音樂會、肖斯塔樂隊駐唱活動。(盧易 文/朱平榮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