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春雨後泥土變得松軟,3月25日,惠山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生産技術負責人戴慧俊來到苗圃查看花朵初綻的新品種桃樹。這是科技人員對水蜜桃種質資源“晶片”經過近十年研發,在國家果樹種質南京桃資源圃無錫水蜜桃品種圃裏培育成功的首批新品,給有著800年種桃史的陽山水蜜桃産業注入科技新活力。據悉,新品種上市後將填補陽山水蜜桃銷售市場的斷檔期。

  十年樹一桃,新品種破解“甜蜜密碼”。桃源南路的一片小桃林是陽山的“網紅”,去年首次挂果時引來當地桃農圍觀,戴慧俊每天都要走上一遭,在林內查看桃樹枝芽情況,這裏栽種的就是培育成功的新品種桃樹——陽山1號(暫定名)、陽山霞露。“新品種較目前市場上的桃品種産量更高,果形圓整,抗病性高。”戴慧俊説,枝枯病是桃農無計可施的“老賴病”,“新品種陽山1號(暫定名)的抗病性進一步提高,將提升水蜜桃産量及成果率。在實驗田培育過程中,其成果率高達70%。”

  戴慧俊説,果樹育種是個耐心活,一個新品種的誕生,從品種選育、抗病性研究、落果定性狀到篩選符合育種目標等需要十年左右。目前,兩個新品種已經進入品種權申請受理階段,其中名為陽山霞露的新品種6月底可採摘,“兩個新品種將在2—3年後推廣上市,新品桃的口感可媲美湖景桃。”

  科技帶著桃農跑,農業新質生産力加快形成。1983年,陽山鎮建起首座現代化農場,傳統的精耕細作生産模式與現代科技有了第一次碰撞。感測器採集桃樹生長環境數據、病蟲害防治預警發布、土壤科學灌溉分析決策……在中國水蜜桃種質資源展示館,記者看到了不少當地已廣泛應用的水蜜桃種植新技術、新模式。從800畝發展到3.8萬畝,科技種桃已成為陽山桃農的共識,各種代表農業新質生産力的高科技手段,成為農業生産的“動力引擎”。而此次研發的新品種,讓陽山水蜜桃“晶片”再次迭代升級。

  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邁向新征程。國家果樹種質南京桃資源圃無錫水蜜桃品種圃佔地36畝,以溶質水蜜桃品種資源為核心,保存和繁育品種資源共120份,其中包含陽山本地品種34種。“這是目前全國最大的水蜜桃種質資源圃,將成為水蜜桃品種聯合創制的發源地,從源頭實現品牌保護。”戴慧俊説,資源圃依托“惠山區農業農村局+省農業科學院+惠山文商旅集團”的運營模式,深耕水蜜桃種苗育、繁、推一體化發展,每年培育桃苗10萬余株,年産值約200萬元。目前,中國水蜜桃種質資源展示館已經對外開放,市民可以到陽山了解這份“甜蜜”事業。(王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