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位于楊巷鎮的市陽港礦業有限公司新芳水泥用灰岩礦礦區,一輛輛純電礦卡將滿載的石塊緩緩卸載,石塊被送進破碎機“嘴”裏,破碎後的石料再通過2條地下廊道輸送帶,以每秒3米多的速度,輸送至江蘇宜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和宜興天山水泥有限責任公司的廠區。

  陽港礦業是目前無錫市唯一具有石灰岩礦山開採權的單位,2條地下廊道更是無錫市首例用于礦山石料運輸的地下通道。“為了在節能環保、保護耕地和安全生産上交出優秀答卷,我們算好環保賬、節能賬、安全賬,投資2.4億元建設了純電礦卡項目和石灰石破碎及地下廊道輸送項目。”陽港礦業行政主管徐俊説。配套楊巷鎮綠色建材産業園而建設和設置的2條地下廊道、3臺破碎機及1個智能化換電站、15臺純電礦卡,經過半年時間的運作,超出預期效果,在礦山石料的運輸上成功探索了一條綠色化、智慧化的新路子。

  在3臺破碎機的附近,是純電礦卡的智能化換電站。現場,剛卸完石料的駕駛員曹惠民,嫺熟地將礦卡慢慢停靠在換電站出口處,他打開手機掃描二維碼後,經過站內機器人的起吊、移位、選電、換電等一係列操作,純電礦卡上重約5噸的電池,僅五六分鐘就完成了換電作業。“換電靠機器人,運輸靠廊道,節地節能又安全環保!”曹惠民樂呵呵道。

  離開礦區,經過一係列嚴格檢查,穿戴好規定的裝備後,徐俊進入通往宜城南方水泥的地下廊道。與人行檢查道相平行的,是石料運輸通道,兩者之間用淡黃色的安全防護網隔開,網眼看上去很小,連小手指也戳不進去,目測它的高度約有2米,“地下廊道整體用鋼筋混凝土制成,不佔用不破壞耕地,輸送帶採用鋼絲繩芯材質制成,經久耐用。”徐俊説。

  眼下,放眼整個礦區及連接兩家水泥廠的道路,再也不見以往車輪滾滾、塵土飛揚的場景。據陽港礦業分析測算,項目投用後每年至少有1050萬噸的總運輸量,如果按載重量30噸的柴油車來計算,附近公路每年將減少35萬運次的通過量;如果以載重30噸、車速每小時30公里的柴油車來計算,每年可減少一氧化碳排放約27噸、碳氫化合物約15噸。這對減輕公路運輸壓力、避免柴油車運輸中的二次揚塵和廢氣排放都十分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辦理地下廊道地下空間用地手續等過程中,得到了政府部門和廣大農戶的支援。”陽港礦業負責人説。2條地下廊道使用地下空間總面積12000多平方米,被開挖的公路、村道和農用地在廊道建成後第一時間進行了恢復,最大限度維護了農戶利益,充分彰顯了項目建設節能節地和安全第一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