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動,茶園疊翠。昨天上午,在秦望山腳下的獅山湖茶場,嫩綠的茶芽布滿整齊的茶樹,七八名採茶女工熟練地在綠葉間摘下一片片嫩綠的茶芽。當前,地産明前茶進入採摘階段。本月底,茶客們就能品上一壺味醇形美的本地明前茶。

  明前茶是指清明節前採制的茶葉,這個時間段的茶樹受害蟲侵擾少、芽葉細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故有“明前茶、貴如金”的説法。南閘街道獅山湖茶場負責人盛滿洪介紹,今年入春晚,明前茶的採摘時間也推遲了,不過茶葉生長周期長,內質會更豐富、香氣也更好,所以今年的明前茶會比往年的更好喝。“按照採摘標準,工人要重復56000多次採摘動作才能摘滿一斤鮮葉。採好的鮮葉經過挑揀、殺青、揉捻、做形、提香等工序,最終炒制成形,一般五斤鮮葉才能制成一斤新茶。”

  據了解,獅山湖茶場因山擋風、多雲霧、寡日照、土壤有機質多、環境無公害,生態環境得天獨厚,茶葉味醇鮮美、色純鮮亮。如今,“獅山湖”牌地産明前茶已成為一張閃亮的地域名片,許多茶客在新茶開採前就通過網絡預約購買。“會買一點送給外地分廠的同事,讓他們嘗嘗家鄉的‘春’味。”南閘商會副會長周琳説,她還會把明前茶分享給生意上的夥伴,告訴他們江陰不僅有好茶,更有好服務、好政策,歡迎他們多過來坐一坐、品一品。(戴宇健 華豪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