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黿頭渚櫻花谷景區內染井吉野已花開八成。綜合各方預測,本周六將有10萬人次市民和外地遊客奔赴景區,觀賞今年櫻花的最美景致。為緩解停車難,暢通賞櫻路,自3月中旬起城管、公安、交通和濱湖區推出了一係列管理新舉措。這個雙休日,這些新舉措將迎來關鍵“大考”。

  黿頭渚景區是世界三大賞櫻勝地之一。由于景區是伸入湖中的一座半島,櫻花季時遊客主要依靠黿渚路進出景區。一旦景區停車場飽和,車輛便會積壓在黿渚路上,一直排隊到雙虹橋、環湖路,綿延幾公里,給遊客帶來不好的旅遊體驗。

  今年,緩解黿頭渚景區在賞櫻季和節假日停車難問題,寫入了市政府工作報告,也是今年我市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為解決好此項民生實事,市城管委辦公室牽頭濱湖區政府、相關職能部門提前研判,共同會商提出工作措施。各部門各司其職,從停車泊位供給、公交換乘接駁、交通管制措施、營運車輛管理、交通秩序引導、聯動執法管理等方面,加大對黿頭渚景區及周邊交通擁堵治理。

  增加泊位是根本。經各方努力,景區內外已安排停車位超過6200個,其中一半是今年新增車位,山水東路山門口停車場有600個車位,蠡湖未來城長橋停車場配建2437個停車泊位,其中含109個大巴車專屬車位。

  有效管理是關鍵。濱湖交警大隊劉向前介紹,雙休日每天將有75名警力在景區周邊進行交通秩序管理,早晨當景區停車場還有300個左右空位時,黿渚路實施交通管制,只允許公共交通車輛通行,交警引導後續駕車遊客前往山門口和長橋兩處停車場泊車,並轉乘定制公交專線至景區大門。當第一波客流出園後,景區與交警緊密配合,協同開展動態補位停車,確保所有停車位得到充分、有效地利用。

  公交助力是“大考”提分的制勝之路。成千上萬輛小車走黿渚路,其效率遠不如公交車。為提升運送效率,交通部門在地鐵2號線梅園站、4號線夏家邊站、山門口停車場和長橋停車場開設了定制公交專線,雙休日將調集更多的公交車投入運營,加密開行頻次。此外,管社山莊遊船碼頭、水上茗豪碼頭則有通往景區的水上專線,同樣方便綠色出行的市民進入景區。外地團隊遊客乘坐的大巴車將避走黿渚路,在管社山莊轉乘大型遊船進入核心景區。預計周六前往黿頭渚景區的團隊遊客將達1.5萬人左右。

  我市另一處賞櫻勝地——金匱公園滿珍林,也已進入了最佳觀賞期,停車位供不應求。市城管委辦公室將于近日協調市機關管理局,在雙休日開放500個市民中心停車位,供賞櫻市民共用。

  市城管委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各部門將持續密切關注景區周邊的交通狀況,不斷搜尋問題,跟進市民反映,以民生情懷通力合作,及時優化完善舉措,讓市民和遊客的賞櫻之路走得更方便、更快捷。(盧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