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舉辦的2024“錫馬”,拉動城市經濟增長“熱辣滾燙”。據無錫市大數據管理局統計數據,今年“錫馬”期間,數以萬計的參賽者和觀眾在餐飲、住宿、交通、旅遊、展廳銷售等産業上形成拉動力,帶動經濟效益達28336.6萬元,較去年提升45.5%。

  作為全國馬拉松錦標賽的第一站,也是國內唯一一場巴黎奧運會的選拔賽,本屆無錫馬拉松吸引五湖四海的觀眾、跑者前來,共計38.8萬人現場觀賽,市外觀眾佔比46.4%。省外觀眾中,上海和浙江以16.8%、13.3%的佔比遙遙領先。省內觀眾中,來自蘇州的群體佔比最高,達25.2%;其次為南京和常州,分別佔比13.3%和12.0%。

  巨大的市場流量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經估算,“錫馬”期間帶動的餐飲、住宿經濟效益最為可觀,分別達12706.9萬元、11668.2萬元。“自去年12月無錫馬拉松報名通道開啟,酒店便迎來了大量住房預訂單。”無錫太湖新城假日酒店市場銷售總監袁曉明告訴記者,“提前備賽或賽後休整,部分客人會提前入住或者延後退房。”24日當天,該酒店入住率及房間收益均創新高。

  最美“櫻花季”疊加高品質賽事的“金牌名片”成就了“人在畫中跑”的美好畫面,新賽道沿線商圈、景區成為外地觀眾集聚、遊玩的首選。“29.5%的外地觀眾在觀賞賽事之余,漫步無錫各大景區、商圈,深度體驗無錫的獨特魅力。”數據報告顯示,旅遊經濟效益帶動達910.2萬元。

  外地觀眾客流量排名前五的景區中,黿頭渚景區作為賽事關鍵途經點穩居第一名,清名橋古運河景區、尚賢河濕地公園、金匱公園、蠡湖中央公園等緊隨其後。無錫海岸城則緊跟這波賽事“流量”打出“迎錫馬、賞櫻花、享好味”促銷組合拳,推出59元代100元的品牌餐飲代金券、25元小餐“開心兌”等活動,其外地客流量位列商圈榜首。此外,萬象城、大悅城、蘇寧廣場、恒隆廣場等近年來人氣較高的品質商圈也躋身商圈外地客流榜單前五。

  比賽當天,CCTV5對賽事進行全程直播,多家媒體報道“2024無錫馬拉松”賽事相關資訊上百次,參與觀眾及跑者自發在抖音等平臺分享體驗,賽事賽況引發網友熱切討論。“錫馬品牌賽事將推動體育相關領域優勢資源要素跨區域交流,共同打造長三角城市品牌賽事。”相關人士指出,“馬拉松經濟”的溢出效應還將持續,其展現出的城市品質、魅力將吸引更多消費者、投資者集聚。(韓依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