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江陰綺星水泥有限公司,一輛輛運輸車及攪拌重型卡車經過出口處的自動噴淋裝置清潔後有序進出。與以往不同的是,雖然這些重型卡車近在咫尺,但現場聽不到任何發動機的轟鳴聲。江陰綺星水泥有限公司生産副總經理王偉介紹,這得益于公司購買的首批鋰電池純電動車,“我們引進了14臺純電動攪拌車、散裝車、鏟車。相比之前的燃油車,這些純電動車具有零排放等優點,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40余噸,同時讓企業保養成本降低60%。”據悉,這些純電動車滿電續航裏程可達200公里左右,使企業運輸成本降低30%。

  運輸車、攪拌車、鏟車是混凝土企業不可或缺的設備,在作業過程中會産生廢氣、噪聲和灰塵、顆粒物等。近年來,江陰逐步推進新能源汽車消費替代、淘汰國Ⅲ及以下排放標準柴油車,加快推動相關行業綠色高品質發展。

  作為江陰混凝土行業的龍頭企業,綺星水泥在市生態環境部門和市住建部門的大力倡導下,積極探索低碳綠色發展路徑,逐步將作業車、運輸重型卡車等換成了能耗低、裝卸快、噪聲小的純電動車。該企業計劃通過兩到三年時間,將當前近80臺車逐步分批次純電化。除做好運輸、工程車輛的“油改電”,綺星水泥還加快推進清潔生産。如今,廠區內環境幹凈整潔,鋼結構整體封裝簡潔大氣,廠內的料庫、運輸實行全封閉操作,盡可能減少粉塵對周邊環境的影響。與此同時,該企業還投入資金購買掃地機、灑水車等環保設備,進一步優化提升廠區環境。

  強化生態環保理念,讓綠色電力在商品混凝土企業的全流程環節中涌動。接下來,江陰將繼續加大純電動混凝土攪拌車的推廣應用力度,全面提高混凝土行業綠色生産和管理的整體水準,切實促進全市經濟發展質效和生態環境品質雙提升。(顧瑩 李殷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