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鴨先知,鳥類是衡量一個地區生態環境的重要標誌。這兩日,在顧山鎮赤岸村的藕塘濕地內,候鳥成群,有的在此小憩補給,有的在此築巢繁衍,為春日裏的和美鄉村增添了更多靈性。

  “我一有空就會來這拍攝鳥類,上次抓拍到了飛鳥戲水、眾鳥齊飛的精彩瞬間,這對攝影愛好者來説是很難得的。”長涇鎮攝影協會會長陸梅青激動地向記者展示他相機裏定格的“精彩瞬間”。他説,每年的冬春交替之際,就是赤岸村候鳥最多的時候,“你看,這是‘常駐民’黑水雞,這是正在飛翔的長腿鷸,還有常見的白鷺……”一説起候鳥的種類,陸梅青如數家珍。

  顧山鎮赤岸村擁有縱橫交錯的河道網絡和大面積的濕地,為野生鳥類生存提供了物質資源。據赤岸村村委會委員陸勇吉介紹,村裏的120畝藕塘原先是低洼廢棄地,“赤岸這片區域是很多野生候鳥遷徙的必經之地。近年來,赤岸村綜合荷花池、錦輝果園、蓮藕種植區等資源,精心打造原生態景觀區域,還在藕塘濕地專門開辟觀鳥區域,為村民和遊客提供了觀賞鳥類活動的場所。”陸勇吉表示,赤岸村鳥類資源十分豐富,黑翅長腳鷸、斑魚狗、翠鳥、大白鷺、棕背伯勞、鴻雁等珍稀鳥類都曾在藕塘現身。

  鳥類的棲息地打造好了,觀鳥的人越來越多了,這也反向推動赤岸村聚力“刷新”村莊整體環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數。赤岸村緊緊圍繞生態優、村莊美、鄉風好的總體要求,對基礎設施、建築立面、居住環境等進行全面整治,全方位提升村莊整體形象。2023年,赤岸村成功獲評“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陸勇吉説:“今年,我們將進一步做好水文章,不斷提高村域水係安全係數,發揮水域景觀效應,進一步增強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集小美成大美。近年來,江陰加快由污染防治向污染防治與生態修復並重轉變,統籌重點攻堅和協同治理、自然恢復和人工修復,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霞客灣生態濕地水係連通,白屈港長江濕地保護小區串起江畔美景,錫澄運河“生態微島”串珠成鏈,桃花港長江濕地保護小區色彩斑斕……一張張“生態名片”不斷被擦亮,為江陰推進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縣域示范建設繪就綠色基底。(顧瑩 李殷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