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養老服務急需人力資源的強力支援——

居家養老援助服務人才首次評優

  無錫市的居家養老援助服務人才也能評優了!近日,從市民政局獲悉,首屆居家養老援助服務機構“優秀項目經理”和“最美助老員”公布,王翔等5名項目經理和儲汝妹等15名助老員分別獲得這兩項榮譽。

  本次無錫市在居家養老援助服務人才中選樹典型,一定程度上填補了居家養老服務人才激勵機制的缺失。據悉,目前全市共有13家援助服務機構,一線助老員2000余名,服務近27萬老年人群體。“老人絕大部分選擇居家養老,因此居家到府服務需求很大,但整體從業人員技術水準參差不齊、人才缺口很大。”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許薇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評優不但關注到了助老員群體,也關注到了項目經理。“要推動援助服務這個行業的進步,僅關注助老員是不夠的,服務機構的人員合理配備、內部管理制度優化等方面都需要提質,這就對項目經理提出較高的要求。因此,我們這次評優特別設置了項目經理的榮譽。”許薇介紹。

  為了推動居家養老援助服務行業更好發展,無錫市著手開展居家養老援助服務機構服務品質的監測工作。去年,市民政局出臺居家養老援助服務機構服務品質日常監測試點工作方案,在去年下半年開展的7場監測評估中,服務滿意度達97.44%。

  “今年,我們將圍繞‘優化服務供給’和‘加強服務監管’兩項重點,建立健全援助服務從業人員培養培訓和激勵褒揚機制,加強人員培訓;同時依托‘錫心醫養’呼叫服務中心開發建設,推動實現援助服務全流程監管,不斷提升居家養老援助服務機構服務品質。”無錫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處長是煒雲表示。(楊雯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