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80多歲了,上下樓不方便,非常感謝老邵幫我們圓了‘電梯夢’!”近日,鴻泰苑第一社區裏,4部加裝電梯正式開工,87號樓居民吳永亭難掩激動之情,感謝“法律明白人”邵文康運用法律知識為居民加裝電梯消除障礙。記者從新吳區司法局、新吳區住建局獲悉,截至目前,“法律明白人”隊伍已協助轄區完成了69部電梯的加裝。

  近年來,全市司法行政係統在基層選育了1萬多名“法律明白人”,他們具備專業法律知識和用法能力,成為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生力軍。邵文康便是我市第一批“法律明白人”,經過他半年多的努力,鴻泰苑第一社區68號樓于去年成為街道首個加裝電梯的老舊居民樓。邵文康認為,“吃上螃蟹”的關鍵,就在于讓所有業主在充分了解政策、法律的基礎上達成一致。

  起初,6樓住戶提出加裝電梯,但怕低層不同意。邵文康便挨家挨戶摸排意向,並向大家宣講《民法典》,又詳細解釋《無錫市市區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實施細則》中規定的出資和補償比例。按照慣例,加裝電梯需要給一樓補貼,但由于68號樓有半層架空層,一樓也能從電梯中受益。在聽了邵文康的講解後,一樓住戶明確不需要補貼,並全力支援加裝電梯。由于頂樓住戶出資最多,老人有些猶豫。邵文康便聯繫其小輩,通過他們再次講解相關政策。在之後進行的正式表決會上,68號樓加裝電梯的動議得到全票通過。去年11月,電梯正式投入使用。

  “知道了68號樓加裝成功的經驗,其他樓的居民紛紛跑到邵文康家裏‘取經’。”鴻泰苑第一社區黨委書記華波介紹,在“法律明白人”的協助下,社區已完成了12部電梯加裝的簽約。

  “‘法律明白人’具備專業的法律知識,説話有分量;多年扎根基層,和居民們保持良好的關係。他們參與議事,有説服力,還不傷和氣,所以能成為推動加裝電梯的關鍵人物。”新吳區司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強化“法律明白人”在加裝電梯等民生工程方面的交流和培訓,讓他們發揮更大的作用。(曹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