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數字農業農村將加快應用場景建設,投入約2000萬元推動高標準農田建設綜合監管等6個應用場景建設,並深入推進“部—省—市—縣”四級農業農村大數據互聯互通,為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打造農業強市提供新動能。這是昨從市農業農村數字化賦能提升項目簽約儀式上獲悉的。

  近年來,我市加快推進農業産業“智改數轉網聯”,成為廳市共同推進農業數字化建設整市推進試點、省農機數字化先行市,並于去年落地全國首個“部—省—市—縣”四級農業農村大數據互聯互通試點,為打造全國數字農業創新樣板、數字鄉村建設標桿打好了基礎。

  現場了解到,今年起至2026年,我市將圍繞打造農地用途管控“一張圖”、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一個碼”、農業社會化服務“一張網”、農業科技資訊服務“一朵雲”、農業全産業鏈數字化升級和智慧政務,開展21個應用場景建設,由市農業農村局、農行無錫分行和無錫移動共同推進。

  “像高標準農田建設數字化應用場景,以前是鎖定圖斑,知曉具體在什麼地方,今後還要鎖定這塊地種什麼、設施如何、誰在種等資訊,使農業農村、自然資源和規劃等部門加強協同,實現從申報、審批、建設到管護等全生命周期化管理。”市農業農村局人士説。數字化建設亦促進涉農服務更便捷。如今年智慧農機綜合監管服務二期建設,就要納入農機綜合服務中心的地理位置、農機具數量和服務能力等資訊,這樣就能使補短板更有針對性、農忙時農機調度更優化。銀行等機構亦能借助平臺,“一碼感知”農業經營主體具體生産情況、年度收益等資訊,開展精準放貸等服務。今年起,原先分散的50多個涉農資訊係統將在市農業農村大數據平臺加快融合運作,切實提升數據應用功能。(朱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