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規模不大市場佔有率高 細分領域掌握“獨門絕技”

  湖灣小企業“鏈”動産業大未來

  春節期間,錫城很多大街小巷挂上了會變色的多彩智能景觀燈,夜幕下五顏六色的燈光烘托出濃濃年味。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全國60%以上的智能城市景觀燈晶片就來自濱湖區蠡園開發區無錫(國家)積體電路設計中心的無錫矽傑微電子有限公司。作為省級專精特新企業,矽傑微規模並不大,但長期深耕消費類電子積體電路設計領域,在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越來越凸顯。

  近年來,濱湖區培育了一批長期專注于細分産品市場的中小企業,它們往往規模不大,但生産技術或工藝國際領先,單項産品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或國內前列,代表細分領域最高發展水準、最強市場實力。雖然成立短短幾年,但矽傑微在消費類電子産品市場鏈、供應鏈上已成為不可缺少的重要“節點”。近日在矽傑微研發中心內看到,電子鞭炮、城市景觀燈串等一批産品晶片已進入量産階段,結合終端消費需求的變化,這類晶片在功能研發上進行了更新疊加,可讓産品兼具發聲、發光、變色等多種功能。得益于研發技術的不斷升級,目前企業在路控燈、香薰燈、電動牙刷等領域的市場佔有率達到全國前五,去年産值達1億元,出貨量同比增長3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矽傑微的發展壯大還帶動了上游晶圓制造及下遊晶片生産、封測等業務量的增長,推動著産業鏈各環節、各企業間的協同創新和融合發展。據統計,目前無錫境內與矽傑微合作的上下遊配套企業有數十家,無錫豪幫、華宇光微、芯啟博等本土企業在合作過程中不斷發展壯大,矽傑微也成為助力區域打造市級積體電路産業高地的“生力軍”。

  以自身“小塊頭”推動産業大發展的還有與矽傑微處于同一園區的無錫英諾賽思科技有限公司。自2021年運營以來,英諾賽思一直聚焦積體電路産業鏈上的重要環節——材料檢測、晶片測試等日益迫切的需求,持續提供包括可靠性測試、失效分析、研發方案開發等在內的“一站式”産業鏈協同服務,三年多來憑借強大的專業服務助力無錫、蘇州、上海、安徽等長三角地區積體電路企業不斷“攀高”,自身也發展成為全國積體電路服務機構中投入産出比最高的服務平臺。

  作為承載無錫積體電路、高端智造等産業發展的重要板塊,近年來濱湖圍繞“543”産業集群培育了一批在細分領域和關鍵環節掌握“獨門絕技”的“單項冠軍”或“配套專家”,加速釋放區域産業“大能量”。

  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無錫博通微電子技術有限公司成立短短6年,其自主研發的高品質電源管理IC晶片被小米、百度、長虹等企業廣泛採用,市場佔有率位居全國前三。省級專精特新企業無錫誠贏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生産的高壓靜電濾芯覆蓋了全國70%以上的機場、地鐵、車站,成為約克、美菱等知名空調制造企業唯一指定濾芯供應商。在這些“小企業”的助力下,去年濱湖區生命健康、積體電路、軟件資訊、智能網聯汽車、旅遊五大優勢産業産值均超百億元規模。濱湖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進一步完善産業鏈圖譜,既要招大引強,也要招專招特,將小鏈主企業作為招商重點,梳理招引具有集群性潛質的産業,持續推動區域産業鏈建鏈、延鏈、補鏈、強鏈。(邵旭根、徐嘯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