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是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參與者、積極推動者和直接受益者。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5周年。5年來,無錫金融機構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機遇,全面對接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資源,引導各類創新資本齊聚無錫,全力推進金融賦能産業高品質發展。

  搭乘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東風,“無錫軍團”跑出上市加速度。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過程中,資本“牽手”無錫企業高品質發展故事不斷上演。日前,無錫29家“準上市軍團”走進上海證券交易所,通過參觀學習、專家授課、座談交流等方式,了解資本市場最新政策動態,把握資本市場不同板塊定位,為企業上市挂牌搭橋鋪路。

  “我們也想弄明白,企業到底符不符合上交所的定位。”無錫普天鐵心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陶雷表示,通過本次交流學習,他對主機板、科創板、創業板、北交所的定位認識更加清晰,也了解了企業上市過程的監管要求,對未來走穩、走好上市之路更有信心了。

  “2019年我們帶了70多家上市後備企業到上海學習,目前已經有近50家企業登陸資本市場。”無錫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張泓駿表示,長三角一體化戰略的縱深推進,為無錫金融産業發展提供了歷史性機遇。2019年我市作為首批合作城市率先結盟上海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無錫分中心成功落戶。5年來,無錫市地方金融監管局根據企業實際情況,不定期地組織企業到上交所投教基地學習,借助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東風,推動我市科創企業、中小企業到上交所主機板和科創板上市,直接融資渠道得到有效拓寬。

  目前無錫A股上市公司有122家,數量位居全國第八,其中在上交所上市的企業共56家,包括主機板41家、科創板15家。截至11月底,無錫14家上市公司通過首發、增發、可轉債等方式,在上交所獲得176.23億元的融資,佔全市上市公司在各交易所融資總額比重63.68%。

  在企業加速發展的背後,離不開資本市場各方參與者的支援。近年來,無錫建成了尚賢湖基金PARK、濱湖創投産業集聚區、惠山科技金融中心、人才金融港等一大批金融發展載體,同時打造金融雅集、尚賢夜話、金融賦能大會等一係列活動品牌,引導國內外各類資本集聚無錫,為産業賦能。

  “我們在無錫投資了3個項目,力芯微已經上市了,我們還投了偉測科技,在無錫建了二期工廠。”君信(上海)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唐祖榮表示,無錫有著雄厚的産業基礎、貼心的扶持政策,未來,希望能與更多的錫企牽手,在這片投資沃土上與企業共繪興業願景。

  “無錫金融的定位是産業金融,金融是為産業服務的。同時,我們以産引融,吸引了長三角多家投資機構入駐無錫。”張泓駿告訴記者,此前,無錫已與上海金浦、臨芯資本、交銀國際(上海)等長三角知名股權投資機構合作,今年還組建了包括長三角二期基金、臨芯積體電路基金、華平醫療科技基金在內的多個基金,持續強化基金賦能産業集群創新發展。今年1—10月,全市新增注冊基金825億元,注冊基金總規模超5324億元,股權投資活躍度全國前十。(陳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