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今年江蘇小麥平均機收損失率不到1%

2023年06月20日 07:42:3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今年江蘇小麥平均機收損失率不到1%,全鏈條減損仍大有潛力

  “止損”背後藏著數億斤糧

  6月中下旬,江蘇夏收結束。如何保證糧食“顆粒歸倉”,減損是道必答題。對于“魚米之鄉”江蘇來説,減損更是一片“無形良田”,裏面藏著數億斤糧。

  降低1%挽回近3億斤小麥

  “過去人工收麥,老人孩子都跟在後面拾穗。2001年我從事土地全托管使用農機種田時,一畝地掉落的麥籽仍有100多斤。”如皋市白蒲鎮顧岱村同心家庭農場主吳迪林説,“現在除了邊邊角角,地裏其他地方基本找不到麥粒。一畝地少掉20斤,我承包的1700畝就是3.4萬斤,夠40人吃一年呢!”

  農業機械化的廣泛應用,提高了作業效率,減少了收獲損失。統計顯示,人工收獲綜合損失率超過10%。如今,江蘇小麥機收率已超過99.7%,全面實現了從人收向機收的轉變。不過,機收的損失依然不容忽視。

  “過去機器便宜,但常出毛病,掉籽率很高。”42歲的周映華是如皋新一代農場主,和妻子許波雲成立了農機合作社。他記得有一款收割機,掉籽特別厲害,“當時測量用的是巴掌法,用一個巴掌往田裏拍一下,巴掌范圍內不超過12個麥籽都算好的。”

  機器的更新換代,雖然能有效減損,但部分機手跨區作業,按畝收錢,為了多幹快跑,再加上搶收壓力,他們往往只重速度而不關心産量,導致收割時不夠精細,直接影響到畝産。

  “師傅,跑慢一點,少掉一點麥籽,我可以加錢給你。”許波雲常向雇用的機手交代。她考慮,一畝地多掉20斤,撒在地裏全浪費了,不如把錢加給機手,雙方都得利。

  哪怕每畝地只多收一斤糧,合在一起也是“大糧倉”。2022年我省小麥總産273.1億斤,小麥機收損失率降低1%,就能挽回近3億斤小麥損耗。如皋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季浩民説:“在耕地資源有限、播種面積增加困難的情況下,降低機收損耗就是增加糧食産量,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力量。”

  不過,降低損失率並不容易。大風、強降雨、冰雹等都可能造成作物倒伏、麥穗脫落、田地積水等,造成機械作業困難,所以夏收也被百姓稱為“龍口奪糧”。而且現在多是成片規模種植,農民很難再到麥田一一拾穗。

  就算天氣給力,作物品種、成熟度、機具類型、機手操作水準等也會影響機收損失率。如皋市2022年小麥機收損失監測調查匯總表顯示,全市平均損失率為1.26%,最低的村為0.1%,但有的村機損率高達2.85%。

  江蘇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産省之一,以全國3.8%的耕地,生産出全國1/20的糧食産量。“為減少糧食生産過程中的損失和浪費,我省加快推進耕地碎片化整治、開展實用性農機培訓、加強糧食産後現代化服務體係建設,多措並舉深挖減損潛力,最大限度保障減損增收。”省農機化服務站研究員鄭小鋼説,“三夏”大忙開啟以來,省農業農村廳成立13個工作組,下沉一線開展包市分片指導。據監測,今年小麥平均機收損失率控制在1%以下。

  機具和機手是兩大關鍵

  機收減損,首先要適期機收。“收獲過早,籽粒不飽滿,粒重低,莖稈和籽粒含水量高,脫粒困難,籽粒破碎多;收獲過晚,莖稈變得幹枯,割臺一碰就斷穗炸籽,且小麥營養會有一部分回流到莖稈中。所以,我們講究‘九成熟十成收’。”吳迪林告訴記者,農戶一般會根據種植面積、收割機數量、天氣情況等綜合研判,當小麥進入蠟熟期、含水率在25%—30%時開始收割,這時小麥只有葉鞘莖部略帶綠色,莖稈仍有彈性,用牙咬開麥粒後裏面呈蠟質狀。

  機器轟鳴,麥殼飛揚。記者趕在麥收結束前來到連雲港東海農場,只見一臺臺履帶收割機來回在田間“奔跑”,15分鐘就“吞”進一畝小麥,“吃飽”後在地頭吐出一車車脫粒後的麥子。

  “我們用的是最新型號的久保田118Q,功率更大,脫粒滾筒和幅寬更長,還自帶底盤升降和空調駕駛室,糧倉容量達1.5噸,田間作業效率更高,機收損失更小。”35歲的農二代單興傑告訴記者,參與跨區作業,對機器的要求更高,合作社每年都會購買最新型號的機器。如今,他家的農機服務合作社有8臺收割機、15臺插秧機、5臺拖拉機、4臺無人機,實現耕種管收全覆蓋。

  徐工集團近年來進軍農機領域,在創新上有所突破。“比如脫粒時滾筒的轉速,有的農機只有一個擋位,而徐工農機設置了6個,可以根據不同情況調節,減少損失。”徐工農業裝備科技有限公司收獲機産品一部部長劉浩説,今年夏收時他們進行測算,機損率最低只有0.1%。

  2021年以來,農業農村部農機化司將糧食作物機收減損作為農業機械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兩大關鍵發力點就是確保機具和機手處于良好狀態。東海縣農業農村局農機發展科科長孫龍認為,優質農機是機收減損的可靠保障,機手的技術水準和職業精神則直接決定了收獲作業品質。

  如今,江蘇正持續優化農機裝備結構,向著智能綠色方向增量擴面。2022年全年新增拖拉機2萬臺,其中100馬力及以上拖拉機1.46萬臺,佔比達71%。江蘇還充分用好購置補貼政策,鼓勵農民淘汰落後農機,去年共登記使用農機購置與應用補貼資金21.58億元,補貼機具15.32萬臺(套),拉動農民購機投入73.76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三分機器、七分使用”,經驗豐富的農機手在作業過程中有很多小竅門。“小麥倒伏時,倒伏角小于45度時可以順割;倒伏角在45度—60度時採取逆割;倒伏角大于60度時,則要安裝‘伏倒器’和‘防倒伏彈齒’裝置。同時,調整振動篩角度和擋板高度,提高二次清選效率、降低糧損。”周映華説。

  “小麥含水量較高時,要經常檢查農機凹板篩、清選篩是否堵塞;過度成熟時,則要適當調低撥禾輪轉速,防止撥禾輪板擊打穗頭造成掉粒損失,同時降低作業速度,適當調整清選篩開度,盡量安排在早晨或傍晚莖稈韌性較大時收割。”如皋農戶秦興華也有一套減損心得。

  從機械間隙到角度,從風量到作業速度,每個操作細節都事關産量。為讓機手們在“實戰演練”中掌握減損訣竅,今年我省舉行機收減損比武競賽98場次,舉辦機收減損培訓553班次,培訓農技農機隊伍及各類主體超8萬人次,全面提高機手的收獲技能和作業能力。

  全鏈條挖掘減損增效潛力

  2021年,我國發布《糧食節約行動方案》,從糧食收獲、儲存、運輸、加工和餐飲消費等5個環節推進節糧減損。由此可見,節糧減損必須從全鏈條、全環節、全要素持續發力。

  記者調查發現,機收的一大難點在于地塊零散,機器難以操作,導致損失率高。2022年,我省建成高標準農田400萬畝,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71.8%,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85%,均高于全國近10個百分點。今年,江蘇將新建高標準農田120萬畝、改造提升207萬畝。“高標準農田建成後,機收損失率可降到0.5%以下!”吳迪林説。

  新技術改變糧食加工方式,降低了損失。農業農村部去年曾公布24個減損增效典型案例,比如淘汰傳統打麥機,利用新型碾打機、脫皮機的碾搓力來清理小麥,清理過程中碎麥率由原來的0.5%下降至0.4%。

  “運輸中的損失,也不算少。”在睢寧從事農業服務的翟鵬飛告訴記者,當地運糧主要靠渣土車,為了多拉貨,基本都會裝得滿當當。由于車輛封閉性不佳,農村道路又多是小路和坑洼路,普遍存在糧食漏灑現象。

  倉儲環節,同樣重要。6月15日,南通最高氣溫超過33℃,南通儲備糧公司工作人員當著記者面,打開電腦上的多功能糧情監測管理係統,45個倉庫的糧溫三維圖、溫濕度曲線圖一目了然,倉內平均溫度13.5℃。“通過科技儲糧保證品質,減少損耗,促進糧食常儲常新常鮮。”南通糧食集團總經理秦志鋒介紹,集團各所屬企業均在倉庫布點感測器,結合糧情監測係統,隨時採集糧食溫度、濕度等資訊,並實時監測糧情測溫係統,調整空調控制,進一步提高控溫效能。考慮糧食收購期間陰雨天氣較多,儲備糧公司制定潮糧烘幹方案,啟動九華庫、張垛儲備庫兩個庫點烘幹中心,24小時不停歇作業,開足馬力對潮糧進行烘幹,日烘幹能力達540噸,最大程度保護農戶利益。

  在連雲港,一批高標準儲糧倉拔地而起——2022年新增有效原糧倉容21萬噸,2023年開工建設倉容32萬噸,2024年規劃建設倉容10萬噸。過去,很多産糧區農戶都有自家存儲原糧的習慣,但由于缺乏必要的科學儲糧知識和記憶體具,長時間儲存的原糧易出現霉變、蟲蛀等損耗,既影響農戶收入又浪費了糧食。現在,通過設立儲糧倉,逐步實現從傳統儲糧向科學儲糧的轉變。

  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年內計劃新建高標準倉容120萬噸以上,提升糧食倉儲、加工、物流設施設備的現代化、智能化水準。(楊昉 王岩)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70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