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以“迅”應“汛”,風雨中“警”色不改

2023年06月20日 07:41:5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力疏導交通 持續排查風險

  以“迅”應“汛”,風雨中“警”色不改

  自6月17日淩晨開始,我省多地出現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氣。6月18日9時,江蘇啟動沿江地區防汛Ⅳ級應急響應。雨情就是警情,各地公安民警堅守崗位,及時處置各類險情,守好平安防線。

  17日、18日正是南京中考時間,大雨侵襲,南京公安出動5000余警力,保障全市143個考點安全有序。護考交警每天早上7點到崗,提前管理疏導考點周邊交通秩序,排查路面積水隱患。在主城區各考點周邊,交警在每天上、下午開考前和散場時4個時段,對周邊道路進行臨時交通管制。中考最後一場考試前,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區分局特巡警支隊弘陽廣場警務站接到一位考生父母求助,因突降大雨,打不到車送兒子去考場。民警陳軍當即開車,僅用10分鐘趕到目的地,撐傘將考生送至考場。

  19日7點04分,無錫市氣象臺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無錫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全員上崗,出動一線警力1736人,對高速公路、城市主幹道、橋梁、高架等重點路段路口加強巡邏。上午8點10分,大雨滂沱,正在蠡湖大橋高峰點排堵保暢的無錫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架大隊民警沈林、“鐵騎”余虹旗突然接到一名司機緊急求助:車上有一肺動脈高壓患者要到醫院進行肺移植,但高架上擁堵嚴重,途中氧氣用盡,必須盡快趕到醫院。沈林當即決定引導其轉換線路,改走輔道,由余虹旗駕駛警摩在前方開道疏散車輛。最終兩人用18分鐘,將病患安全送達醫院。

  多地公安民警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對水電氣、學校、醫院等重點單位,以及建築工地、老舊小區、地下車庫等安全隱患部位,開展拉網式排查,及時落實安全保障措施,並24小時接受群眾咨詢求助,及時到府幫扶救援。

  入梅以來,無錫市公安局水上公安分局每天組織警力到京杭大運河、太湖水域景區等重點水域開展防汛安全檢查,提醒過往船民及時到就近碼頭、服務區、港口停靠,勸導群眾遠離危險區域,避免水上戶外活動。

  18日上午,受淩晨大風和暴雨天氣影響,常州部分路面積水。在振中路鶴溪村村委路段,積水漫過半截小腿,過路車輛通行受阻。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鐘樓大隊民警杜俊東巡邏至此,立即帶領輔警蔣科蹚進積水,冒雨徒手扒開淤積處,用鐵鏟挖出排水口的大量樹葉泥沙等雜物,積水很快排走,道路恢復通行。

  18日中午,南京市公安局鼓樓分局寧海路警務站接群眾報警,瑯琊路7號附近馬路上一棵大樹倒伏。民警楊磊到現場發現,一棵近40釐米粗的大樹被風雨吹折,樹枝橫亙馬路上,嚴重影響車輛和行人安全。楊磊立即上前與行人和後續趕來的園林工作人員配合,將部分樹枝移到路邊,同時指揮來往群眾避讓,消除了道路隱患。

  18日下午2點,南京江北新區一名獨居老人報警稱家中遭到水淹,但因年事已高講不清楚具體住址。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區分局特巡警支隊民警李珉立即冒雨蹚水走訪,多方詢問小區居民後找到老人,此時老人家中積水已到腳腕處。李珉立即聯繫並協助社區工作人員用簡易抽水泵抽水,檢查窨井蓋下水管道,直到積水排出方離開。(胡蘭蘭)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70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