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迎戰入梅後首場暴雨

2023年06月20日 07:43:0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迎戰入梅後首場暴雨——

  聞“汛”而動抓搶險,全力以赴守安瀾

  6月17日入梅以來,全省出現一次明顯強降雨過程,淮河以南大到暴雨,其中沿江部分地區大暴雨,沿江蘇南地區主要河湖水位上漲較快。6月18日9時,我省啟動沿江地區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如何應對入梅後的首場暴雨?目前沿江地區情況如何?接下來我省將怎樣開展防汛工作?

  及時調度,多個樞紐開閘排水

  6月18日,太湖湖西區、武澄錫虞區等地發生持續強降雨,鎮江丹陽達到了228.3毫米的大暴雨量級,蘇南運河水位快速上漲。省太湖管理處及時啟動防汛Ⅲ級響應,全力迎戰入梅後首場暴雨。

  “我們及時啟動省太湖管理處防汛Ⅲ級響應,研判汛情並精準執行省防指中心調度指令,調度工程運作7次。”省太湖管理處工程管理科副科長陳運傑介紹,6月18日,常熟水利樞紐、江陰水利樞紐、丹陽水利樞紐三大沿江水利樞紐開啟節制閘運作,全力搶排預降區域水位。蠡河控制工程、奔牛水利樞紐節制閘全力排水,降低蘇南運河水位。自6月17日夜至6月19日8時,處屬工程累計排水6100萬余立方米。

  為降低城區內河水位,南京市水務部門及時調度閘站全力排水,主城區排澇泵站累計開機265臺套、排水604萬立方米;6月18日17時調度溧水區天生橋閘分泄秦淮河水入石臼湖,在省水利廳的協調下全開秦淮新河閘,全力排泄秦淮河洪水,減緩秦淮河水位上漲。

  “秦淮新河入江口處的秦淮新河水利樞紐是秦淮河流域主要控制工程之一,也是秦淮河防汛排澇的主要閘站。18日一早5點30分,我們就接到調度指令。”江蘇省秦淮新河閘管理所所長趙慶華説,“從昨天開始,這裏的12孔閘門已經全部提出水面,全力外排上游來水。現在我們的流量是470立方米每秒,從昨天到今天中午共排澇4500萬立方米,相當于9個玄武湖的水量。”

  17日8時—19日8時常州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常州市水旱災害防禦調度指揮中心主任劉駿表示,為確保全市防汛安全,常州市及時開啟沿江各閘站擋潮排水,18日上午8時45分運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圍聯合調度開機排水,同時適時開啟沿江泵站。至19日8時該市魏村、澡港樞紐共排水1580萬立方米,環湖漕橋河、太滆運河、武進港、雅浦港入湖1999萬立方米,新孟河界牌樞紐、新溝河江邊樞紐共計排水2798萬立方米。

  周密組織,守護人民群眾安全

  為應對本輪強降雨,各地區周密組織,守護人民群眾的正常出行和生命財産安全。

  “我們抓好道路積淹水點搶排,對全區15個中考考點周邊主要道路,前置搶排人員、設備,及時開井助排、推水掃水,切實保障考生安全順利到達考點。緊盯居民小區、地下車庫、下穿式涵洞等重點部位,安排人員24小時巡查值守,前置沙包、擋水板、排水機泵等物資設備,及時架泵抽排及人工助排。”南京市浦口區水務局運管科科長朱家勝説,目前,全區累計出動巡查搶排人員約3400人次,各類巡查搶險車輛約330輛次,抽水機泵等設備180臺。全區主要江河水位總體平穩,長江下關站、滁河曉橋站水位均處于警戒水位以下。

  無錫市水利局發揮統籌協調作用,依托“防汛防臺秒響應”係統,強化洪水預警叫應機制,精準研判,科學調度。無錫地鐵集團對重點車站、場段、地下商業出入口、運河碼頭、下沉廣場等重點區域和防汛薄弱點開展巡視檢查。國網無錫供電公司重點做好低洼變電站、地下配電站房、防汛泵站線路以及地鐵、防汛指揮部等重要用戶設備的巡查保障,及時開展應急搶修,針對防汛泵站線路優先搶修優先送電,並做好應急電源供電的準備。

  蘇州突出城市內澇預防、在建工程安全度汛、人員轉移避險、中考考點安全保障等防禦重點,加強住建、城管、公安、交通、應急、軌道等部門間協調聯動,扎實做好在建工地排水、危舊房屋維修、市政設施維護搶險、立交隧道監測管制、危化品企業安全生産、軌道交通建設運營、應急人員物資準備等防禦工作,實現排水防澇措施有效到位。

  全力應戰,做好各項應急準備

  今年入汛以來,全省面雨量191.8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27%。氣象部門預測,本輪降雨將于今日漸止後結束;21—23日全省以多雲天氣為主,氣溫較高;24—25日全省還有一次明顯降水過程,其中淮河以南地區雨量大到暴雨。

  6月19日淩晨1點,丹陽水利樞紐順利解決8#機組迴圈供水係統示流信號器故障,完成迴圈供水係統調試。“常熟水利樞紐完成9臺機組絕緣電阻測量、勵磁係統調試和滑環碳刷檢查等工作;江陰水利樞紐針對潮濕環境下主機絕緣顯著下降等難題,依托主機線上絕緣監測係統開展自動測量,確保主機絕緣性能保持良好。”陳運傑説,當前,省太湖管理處處屬三大沿江水利樞紐已相繼完成泵站開機準備,確保機組“拉得出”“打得響”。結合汛期安全隱患排查等專項行動,省太湖管理處加強變電所、主機層、排水設施、水工建築物等重點設施設備巡查檢查,持續完善安全防范措施,確保風險管控全閉環。

  省水利廳將繼續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和全省河湖庫水位,統籌防洪排澇與灌溉保供,及時調整調度措施,在降雨量比較大、部分河道超警的地區,全力排水,錯峰調度,控制水位上漲趨勢;在前期河湖庫水位較低、蓄水不足的地區,抓住降雨有利時機,蓄水保水,做好各項防范工作。(洪 葉)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70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