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頭雁”培育新思路 互幫互助促發展

2023年06月14日 13:30:58 來源: 南京農業大學

  端午節快到了,在南京市浦口區橋林街道的雙廟村,150畝艾草長勢成熟,散發出沁人心脾的香氣。這片艾草的主人就是2022年江蘇省首批“頭雁”學員高升。2013年,他開始自己創業,並于2015年從事農業種植。2017年,他創辦了南京野薔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我在橋林承包了305畝地,起初和當地種植戶一樣,種植苗木。2019年,苗木經濟不景氣,區農業農村局鼓勵我們苗木轉型,發展林下種植。”這對高升來説,是機遇也是挑戰。林下種植什麼好呢?走訪、調研、考察……高升開始全國各地跑,積極拓寬思路,引進新品種。

  2021年上半年,高升通過對安徽亳州藥材市場調研,並邀請南京農業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江蘇省中藥研究院的相關專家學者對公司基地實地勘察,最終得出一致意見:基地適合艾草、百合等中藥種植。説轉型就轉型,2021年4月,高升訂購了10萬艾草小苗,對基地150畝林下面積進行艾草栽植,並在10天內完成栽植,成為浦口區苗木轉型實驗基地。高升的艾草種植基地,不僅成為浦口區苗木轉型,發展林下種植的一個成功典型,還在全區形成種植中藥氛圍,引領浦口區乃至南京市的中草藥種植新潮流。如今,該基地已經成為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浦口區)示范基地,還是林下種養模式構建關鍵技術整合示范工程。

  作為江蘇省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頭雁”培育對象,高升在培訓中不僅學到了新知識,還找到了合作夥伴。“培訓班有個同學在盱眙有加工基地,我們一拍即合,我給他提供艾草原材料,他負責加工成艾條、艾柱、香薰、中藥包等産品,然後銷售,現在畝産經濟能達到4000元。”目前,高升的公司固定雇用當地工人8人,並給當地農民20多人提供長期的工作崗位,每月不低于20個工作日,截至去年年底,已下發當地農民勞務費80余萬元,給當地老百姓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收益。今年公司將給當地提供不低于50個就業機會,直接工資將不低于120萬元,有效改善了當地農民生活水準。

  目前,高升的公司已與南京農業大學中藥團隊開展深入交流合作,將在公司基地試點農藥、化肥零使用率,確保産品品質真正做到綠色環保。同時重點對中藥制劑防治水果、蔬菜、中藥等農作物病蟲害進行深入研究,研究出一整套新技術、新材料、新方法,創立自己的專利品牌。(農小軒)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9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