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科學家精神” 江蘇省科學家精神宣講團走進河海大學

2023年06月09日 10:24:59 來源: 江蘇省科協

  6月8日,由江蘇省科學家精神宣講團辦公室、江蘇省水力發電工程學會主辦的“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科學家精神”主題宣教活動走進河海大學。江蘇省科學家精神宣講團成員、南京資訊工程大學教授周顯信從“學深學透新時代科學家精神核心要義”“用心用情講好科學家群體的感人故事”“建好用好高校科學家精神教育主陣地”三個方面,為近兩百名師生作《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主題報告。

  郭永懷、南仁東、屠呦呦、陳景潤、周光召、華羅庚……通過講述多位科學家的故事,周顯信生動詮釋了科學家精神的核心內涵: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是科學家精神的靈魂;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是科學進步的核心;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是科學研究的本質要求;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是科學家的內在稟賦;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是科研突破的催化劑;甘為人梯、獎掖後學的育人精神,是科技長遠發展的希望。

  “科學家精神實際上解決了‘科學為誰做’‘科學怎麼做’‘科研由誰做’的問題。”周顯信從三個維度分析了科學家精神的內在邏輯關係,愛國、奉獻的“家國情懷”是科學家精神的靈魂與內核,解決“科學為誰做”問題;創新、求實的“科學態度”是科學家精神的本質與核心,解決“科學怎麼做”問題;協同、育人的“薪火傳承”是科學家精神的動力與使命,解決“科研由誰做”問題。

  隨後,周顯信講述了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大橋之魂”研究團隊挖掘“爭氣橋”背後的精神力量的故事,以及“中國民族化學工業之父”范旭東科學報國、實業救國的故事,闡述了科學家應具備把國家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勇于承擔社會責任、勇于突破“卡脖子”難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精神品質。

  “南京長江大橋不僅僅是一座溝通南北的橋梁,更是一種溫暖的國家記憶和自強自立的精神豐碑。”周顯信説,為了深入挖掘、記錄和傳承好這份紅色文化,他和團隊經過300多天的調研,採訪了106位曾經參與大橋建造的管理者、設計師、工程師、基層工人及其子女等,採用口述歷史的方法,凝練出“以奮鬥精神為核心、以創新精神為關鍵、以奉獻精神為保障、以團結精神為紐帶、以工匠精神為基礎”的南京長江大橋精神“五位一體”內涵體係,構建了“以大橋精神為軸,以政府、學校、社會為體,研究、教育、宣傳、資源協同”的新時代弘揚大橋精神“一軸三體四協同”實踐路徑,課題組用心用情講好科學家群體的感人故事,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收效良好。

  高校如何發揮科技、人才等資源優勢,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在講座的最後,周顯信建議,應從牢記科教報國使命,爭做科技強國先鋒;賡續紅色基因,融入高校“大思政課”;培養創新思維,提升學生創造能力;發揮榜樣引領,讓科學家精神深入人心;投身科學普及活動,提高公民科學素質等五個方面著手,建好用好高校科學家精神教育主陣地。(蘇文 劉成賀)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8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