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鄉味|江蘇淮安:黃瓜致富 領“鮮”一步

2023年06月09日 08:27:06 | 來源:新華網

  編前語:産業興則農村興,農村興則國家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産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産’文章”。當前,全國各地發展農村特色産業,扎根“土”,體現“特”,形成“産”,從發展産品向發展産業轉變,從追求數量向追求品質轉變,從發展一産向一二三産融合轉變。做好“土特産”文章,根在水土、在農民、在文化,其中蘊含著鄉村産業振興的美好圖景。

  新華網推出大型融媒體報道《鄉味》,記錄各地做好“土特産”文章的鮮活故事,呈現“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一特”的産業發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新華網南京6月9日電(邱麥 李南丹 王子淩)“小黃瓜”也能謀出“大産業”。走進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丁集黃瓜産業園的大棚,一根根飽滿翠綠的黃瓜挂滿藤蔓,清新的瓜香撲面而來。

  丁集黃瓜已有30多年的種植歷史,因瓜肉清脆細膩、微甜爽口,備受市場喜愛,形成了一定的種植規模和品牌效應。近年來,丁集鎮圍繞做優“菜籃子”,建強産業鏈,積極向産前和産後延伸鏈條,推動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擦亮了“花黃瓜脆”的黃瓜品牌,讓特色産業撐起群眾幸福生活。

丁集鎮黃瓜産業示范基地

  一根黃瓜的“突圍之路”

  “1991年,當時還是農莊村村長的顧兆青到外地考察,敏銳地察覺到蔬菜種植前景廣闊,于是他把技術員請到家中,指導村民們種植蔬菜。”丁集鎮黨委書記吳默介紹,在顧兆青的帶動下,彼時的農莊村建起了40個土墻竹木結構日光溫室大棚,年産鮮食黃瓜120萬斤。

  嘗到甜頭的丁集鎮人,瞄準黃瓜産業,在土地上通過實踐不斷地改進,努力讓大棚黃瓜種植在土地上扎下根來。“淮安黃瓜”主産區、“江蘇省黃瓜産業基地”“江蘇省綠色蔬菜産業特色鎮”……三十多年來,一個個榮譽見證了黃瓜産業在丁集的開花結果。

飽滿翠綠的黃瓜挂滿藤蔓

  但發展也曾遭遇“瓶頸”。2011年後,由于市場運作手段落後、科技創新投入不足等原因,丁集鎮的黃瓜産業在較長一段時期內都處于低谷期。

  如何“突圍”?丁集鎮將産學研擰成一股繩,採取專業化種植、企業化管理、市場化服務的運作模式,由天津黃瓜研究所、省農科院和揚州大學等科研院校提供技術支援,恒晟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運營管理,鎮屬狀元裏農業公司提供品牌打造、市場行銷等多種類型的服務,定期通過“田頭課堂”的形式,為周邊的農戶開展黃瓜種植技能培訓,大幅降低種植成本,使丁集黃瓜的年産量提高了10%—15%。

  “優化黃瓜的品種品質、提升丁集黃瓜品牌市場影響力和信譽度,這一直是我們工作的主線。為此,我們重點考量産品品相、口感等方面的指標。”淮安市狀元裏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冬冬説,丁集鎮已成功舉辦了兩屆黃瓜節,黃瓜品樣也得到市場的認可。

丁集鎮果蔬保險存儲分揀加工中心

  目前,丁集鎮黃瓜種植面積近萬畝,年産量超18萬噸,全鎮黃瓜全産業鏈從業人口近5000人,鮮食黃瓜年銷售收入近4億元。

  黃瓜棚裏的致富“密碼”

  從當年的40個土墻竹木結構日光溫室大棚,發展到如今建有4500平方米智能溫室育苗大棚、200余棟新型的日光溫室大棚的丁集黃瓜産業示范園,科技和人才是助力丁集鎮黃瓜産業發展的重要“法寶”。

基地內一片繁忙景象

  “我們基地種了很多種不同口味的黃瓜,比如‘玉秀2號’,它既有中國黃瓜的傳統味道,也有水果黃瓜的脆甜,吃起來還有一種淡淡的奶香味,受到了很多城市白領的歡迎,是部分健身人群的首選。”恒晟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炳坤説。

  楊炳坤是丁集鎮于2019年引進的生産經營能手。入駐基地後,他不僅積極將技術手段應用到自己的企業中,還關注全國黃瓜市場的動態,精準把控黃瓜産業走向,優化了黃瓜産業園管理模式,拓寬了銷售渠道。

  實驗室在田間,科研緊連市場。目前的丁集黃瓜産業園成為集繁種育苗、示范種植、品種推廣為一體的綜合性園區。依托與科研院所共建的實驗基地,丁集每年培育各類蔬果種苗超1500萬株,實驗各類黃瓜品種130多個,確立了“津盛”“津優”“玉秀”等8個主導品種。

淮陰丁集黃瓜科技小院成員宿莉在瓜棚裏做實驗

  2022年3月,丁集鎮聯合揚州大學啟動建設“淮陰丁集黃瓜科技小院”。“起初,我被問到最多的一個問題就是‘你是來幹嘛的’,我説我是來做實驗的,是來解決問題的。”揚州大學園藝園林學院黃瓜遺傳育種與分子生物學團隊的博士生宿莉是科技小院的一員。在百天的黃瓜生長周期裏,宿莉全程參與到播種、定植、授粉、收瓜等各個環節,致力于黃瓜品種改良,服務丁集黃瓜産業發展。“作為新時代農學青年,不僅要學習前沿的科學知識,更要滿懷熱情扎根土地,把科研做在瓜棚裏。”宿莉説。

  特色産業“接二連三”

  如何立足優勢,把準趨勢,把丁集黃瓜的價值“吃幹榨凈”?在吳默看來,産業要興旺就必須不斷延長産業鏈條,把千家萬戶的“小生産”和千變萬化的“大市場”聯結到一起,推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丁集黃瓜品種

  “黃瓜等果蔬産品的精深加工,過去一直是我們的短板。這兩年來,我們在全産業鏈發展上發力,在黃瓜二産上尋求突破,已經研發了黃瓜脆片、黃瓜酸乳飲料、黃瓜酸奶等試驗産品。”説起研發的産品,孫冬冬信心滿滿。同時,丁集鎮還與科研院所合作,在黃瓜汁抗氧化性上做深度研究,力求開發出多維生素、多礦物質元素的副産品,深挖黃瓜産品附加值。

丁集黃瓜主題科普館

  “黃瓜起源于喜馬拉雅山南麓的熱帶雨林地區,人類早在5000多年前已開始進行黃瓜馴化。黃瓜在我國古代並不叫黃瓜,而叫胡瓜。”每逢周末,丁集黃瓜主題科普館會迎來一批又一批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團。2022年,丁集黃瓜主題科普館被評為“省級科普教育基地”,配合已建成的果蔬採摘園、黃瓜産業示范基地、農民培訓學校等元素,丁集鎮形成了集觀光旅遊、農事休閒、農産品採摘、科普培訓為一體的新型農業産業旅遊形態。

  黃瓜大棚裏,楊炳坤在向新瓜農們傳授種植技巧,宿莉播下了新的實驗材料,遊客們品嘗著剛剛採摘下的新鮮黃瓜……新時代的“丁集黃瓜”故事正開新篇。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8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