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全省各級人大代表積極投身新階段太湖治理

2023年06月08日 07:55:4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各級人大代表積極投身新階段太湖治理

  深化污染控源,修復太湖生態

  剛剛閉幕的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專門聽取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于檢查《江蘇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既肯定了新時代十年太湖治理的顯著成效,也提醒太湖治理仍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在新階段太湖治理中,我省五級人大代表積極提出意見建議,廣泛參與具體工作,特別是污染溯源控源工作。

  5月18日,常州市委市政府審議了常州市推進新一輪太湖綜合治理三年行動計劃,該計劃由江蘇中吳環保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牽頭編制。“在太湖保護與治理中,我們深度參與了頂層設計。”常州市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王愷介紹,水生態環境保護與治理是企業傳統業務和強項,公司牽頭編制了全市太湖治理規劃和三年行動計劃,還完成了全市太湖流域排污口排查以及溯源、主要入湖河道的深度溯源,助力地方政府謀劃重點斷面水質提升工程,參與了生物多樣性觀測網絡體係建設。“太湖治理連續15年實現‘兩個確保’,我們也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為落實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江蘇省新一輪太湖綜合治理行動方案將治太目標延伸至“提升太湖生態的多樣性、持續性和穩定性”。“為實現國家及江蘇省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我們要做好治污‘減法’,還要謀劃生態‘加法’。”王愷表示,企業作為省市兩級生態環境基礎設施投建運主體,將推動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再上新臺階。

  守護一湖清水,必須守護好流域內每根“毛細血管”。無錫市人大代表,惠山區錢橋街道晴山藍城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鄧超就是這樣的守護者。作為村級河長,這些年他致力推動社區內邵巷浜的水環境綜合整治,使小河水體成功升級為Ⅲ類水。

  “我們無錫是太湖治理保護主戰場,作為市人大代表和基層社區書記,我將從自身做起,進一步增強河長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鄧超曾在市人代會上提出代表建議,推動太湖流域重要支流洋溪河清淤工程落實。他認為,作為河長,要持續激發社區幹群治河護河的積極性,還要注重平時的督查和考核密度,結合環境監管網格化建設,定期巡查村級河道及排水口,讓各項制度落實不流于形式,為太湖治理持續穩中向好作出基層貢獻。

  太湖水質和藍藻問題,也是清華蘇州環境創新研究院這些年的研究重點。蘇州市虎丘區人大代表、研究院副院長董立戶介紹,該院近年來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太湖污染溯源解析,進一步提高了太湖藍藻水華預測的準確性。他們還聚焦太湖藍藻和環太湖有機固廢的資源化利用,持續加大技術研發和轉化力度。

  “生態環境治理是係統工程。太湖治理需要係統思維,通盤考慮環湖的入湖污染通量和歷史生態流量。作為人大代表,我會加大工作力度,為太湖污染控源、生態補水提供思路和解決方案。”董立戶表示,研究院作為以環境技術研發轉化為主的科研機構,將圍繞太湖水質的持續改善、太湖生態的不斷恢復提升繼續布局科研力量。“我們正圍繞太湖這類淺水型湖泊的生態恢復,在底泥生態固定、內源污染釋放控制等方面加緊布局技術力量進行攻關,希望為太湖藍藻的治理提供更多技術支撐。”董立戶説。(陳月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7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