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多地舉行增殖放流活動

2023年06月08日 07:55:06 來源: 新華日報

  6月6日是第九個全國“放魚日”。當日,“南京市2023年全國‘放魚日’暨規范社會放生宣傳活動”在南京市鼓樓區濱江風光帶舉行。本次“放魚日”活動的主題是“養護水生生物資源,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場,南京長江增殖放流站正式揭牌。

  近年來,南京深入推進落實長江禁捕退捕工作,推動南京都市圈城市跨省域協同立法、單一物種流域性區域協同保護立法,設立長江大勝關長吻鮠銅魚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固城湖中華絨螯蟹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數據顯示,2022年長江南京段魚類索餌期採集鑒定的物種數相比上一年同期增加6種,規格增加四成多,資源豐度增近五成。長江生態係統健康狀況的重要指示物種——長江江豚的數量也由先前的50多頭增至62頭。

  南京持續開展增殖放流,修復水域生態,今年是連續第20年開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累計放流各類土著苗種超過6億尾。增殖放流的群眾參與度不斷提高,社會影響不斷擴大。南京港(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成省內首家長江增殖放流站,本次活動放流胭脂魚、長吻鮠、銅魚等珍稀水生生物苗種3.2萬尾。

  當天,省駱馬湖漁管辦聯合沿湖涉湖管理單位共同舉辦全國“放魚日”同步放流活動,現場放流鳙魚苗種20萬尾。

  當日,一批淡水花鰱魚苗被投放進連雲港市海州區東鹽河,同時,100多萬尾許氏平鲉、黑鯛、花鱸、黃姑魚等水生生物苗種被放流入海。

  “與往年不同,今年我們新增市區放流會場,既是為了宣傳增殖放流工作的重要性,也是提醒公眾科學放養,不能隨意放生或者丟棄外來物種,後續我們也會對放流的魚苗跟蹤監測,共同築牢國家生物安全防線。”連雲港市海洋與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路吉坤介紹。(丁蔚文 吉鳳竹 盧璐 楊袁鑫)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7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