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為夢想加油 向青春致敬

2023年06月08日 07:51:1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本報記者多地直擊高考首日——

  為夢想加油 向青春致敬

  6月7日,江蘇省江浦高級中學考點,考生走出考場。陳儼 攝

  6月7日上午,2023年全國高考啟幕,江蘇44.5萬名考生迎著朝陽,步入考場。他們身後,是無數人熱情的目送——為夢想加油、向青春致敬!

  鼓勁,願你全力以赴

  “加油!穩定發揮!”“全力以赴,高考必勝!”……早上7點40分,南京金陵中學河西分校門口,載有340多名考生的9輛大巴緩緩啟動,開往1公里外的中華中學考場。道路兩邊,老師和家長為考生齊聲鼓勁。大巴車內,班主任老師做最後的叮囑:“做題要細心,保持好心態、平常心……”送考老師都穿著統一的紅色衣服,“寓意紅紅火火,一切順利!”金陵中學河西分校高三年級主任劉加偉笑著説。

  考場外,不少家長“組團助威”。南京九中考場外,吳女士身著“衝啊!小仙女”的紅T恤,笑容燦爛,孩子的爸爸、爺爺、奶奶,也都身穿同款T恤,上面的祝福語各有特色,“這身‘裝備’是孩子自己挑的,她信心滿滿,我們也心裏踏實。”吳女士説,全家很有儀式感,奶奶一早就準備了粽子、發糕等食品,討個“高中”的彩頭。

  考點門口,家長們紛紛為孩子定格難忘瞬間。南京第一中學考點,家長朱先生坐在校門口的花壇邊,一張張翻看短短幾分鐘內拍下的數十張照片,有女兒進入考點前進行最後的復習畫面、家人給女兒的擁抱鼓勵、女兒進入考點的回眸一瞬……

  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考點外,一位身著白襯衫的老人一直站在考點警戒線外。78歲的高維本是金陵中學1963屆畢業生,60年前參加了高考。當天早上6點,高爺爺帶上親手寫給孫女的信,輾轉坐了兩趟公交車,可惜還是沒趕上孫女進考場,準備等孫女考完把信送給她。

  “高考即高高興興來考試,並非一考定終生,而是人生奮鬥的開始……3天高考,放飛心情,吃好、喝好、休息好。”高爺爺的信裏,一筆一畫都是對孫女的愛和囑托。“當年我因為高考改變了自己的人生。今天,孫女也迎來這一重要時刻,值得留念。”

  護送,盼你一路順風

  除了家長之外,還有一群人與考生一路同行。早上7點20分,徐州華美東觀園小區,考生小曹吃完早飯,搭乘徐州市出租汽車集團雷鋒車隊的計程車準時出發。“的哥”馬犇提前20分鐘到達小區樓下,細心擦拭車輛。7點50分,小曹順利抵達距家10公里的徐州市第35中學考點。小曹的家人説,9年前,小曹的姐姐參加高考時,也是乘坐“愛心送考車”到35中趕考,順利考上心儀的大學。

  “送考車隊均已安全到達江蘇省大港中學,鎮江市丹徒高級中學和江河藝術高中的高考考生進場完畢,周邊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正常。”上午7時30分,鎮江丹徒公安交警路面交通安保總指揮長劉國強通過對講機發出通報。護考27年,劉國強已經護送數萬名考生邁進考場。

  劉國強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丹徒區很多鄉鎮中學到高考考點江蘇省大港中學路途較遠,有的學生要坐船渡江,有的要坐車1個多小時,于是丹徒公安啟動護學送考。“每每看到送考的大巴車啟動,都能讓我想到當年由‘前輩’護送的情景。”劉國強説,如今,丹徒區鄉鎮中學先後拆並,但公安“開道送考”保持至今,開道的老舊“普桑”車換成集GPS定位和4G圖傳功能于一體的現代警車,學生們坐的小中巴也變成了豪華大巴,但公安送考的任務使命永遠不變,“今年,丹徒區共有1239名考生參加高考,需要轉運的有623名。”

  “麻煩讓一讓,讓我們過一下……”在南京中華中學考點前,南京交警四大隊的警官孫凱推著考生小李進考場。小李前段時間不慎受傷,行走不便。正在執勤的孫凱看見同學們攙扶著小李走下大巴時趕緊上去幫忙。看到這個坐著輪椅來參加高考的女孩,很多工作人員和家長都紛紛為她鼓勁加油。

  守候,等你在“最近的地方”

  越來越多的人加入護考行列,想方設法為考生營造更好的考試環境。

  在金陵中學考點,有幾位“藍背心”很顯眼。“我們是城市治理志願者,高考三天的護學崗就由我們負責,上午7:30—9:30、下午1:30—3:30,每班3個人,一天6個人,主要負責現場秩序的疏導。”南京華僑路街道廣州路社區黨委書記王心彤告訴記者,今年高考考點首次使用“智能安檢門”,實行“智能安檢門+人工安檢”的“雙安檢”模式。早上8點不到,考生就要在考點外開始排隊,依次通過兩扇智能安檢門,“我們要維持好現場秩序,確保通過安檢門的速度不影響考生進場。”

  “你好,請不要在馬路中間停留,讓出進校門的通道……”上午8點,南通中學大門南側,多名“銀發志願者”戴著紅袖章手舉靜音牌,加強車輛引導。

  “今年是我護考的第17年,主要任務就是維護考點外秩序。”78歲的盧娟是最早參加護考志願服務的成員之一,和她一起的志願者基本都是附近社區的老黨員和退休居民。每年高考期間,他們都會自發聚集開啟護考服務。南通中學是南通市區規模較大的考點,周邊出行車輛較多,加上送考車輛,容易形成交通擁堵,“我們負責引導車輛、提醒禁止鳴笛等,盡力營造安靜、溫馨的環境。”盧娟説,高考三天他們全天守候在考點外。

  上午9點20分,第一場語文考試已經開考,無錫市第一中學考點對面的家長休息區,“語文泉會”“數學泉對”定制飲用水、扇子、醫療包等護考物資一應俱全。無錫梁溪區城管局惠山中隊指導員金茜説,考點附近還設置了移動公廁,考點周邊開展精細化保潔作業,“讓家長安心放心陪伴在離考生‘最近的地方’”。

  從無錫一中考點步行200米便是無錫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高考三天,該局開放辦公區域作為考點休息區,備好冷熱水和護考福袋,並開放50余個停車位供家長泊車。送考家長鄭女士剛走進無錫市城管執法監督局大門,就有工作人員熱情指引。鄭女士領到了福袋,打開後驚喜地發現,裏面不僅有風油精、扇子、口罩、礦泉水、小零食,還有一個粽形“好運”小香囊,散發著中草藥味的清香。“過一會兒接孩子,我要把這個‘好運’香囊帶給她!”(楊頻萍 葛靈丹 葉真 程曉琳 魏琳 丁宏波 張耀文 薛誠)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77569